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快眠催化劑 芳香療法幫助睡香甜

精油按摩與健康、美容有密切關係,還有助眠功效。
精油按摩與健康、美容有密切關係,還有助眠功效。
圖片來源/123RF

若想要尋找快眠良伴,可以善用精油(芳香療法),芳香療法與健康、美容有密切的關係,精油對人體的功效,已經得到科學上的證明,同時也是快眠的催化劑,神奇的芳香療法,絕對讓你睡得又香又甜。

精油的芳香成分(芳香分子)主要經由兩種途徑進入人體內,影響身心。

第一種是經由鼻子進入腦部。擴散於空氣中的芳香成分,經由呼吸從鼻子吸入,附著在位於鼻子深處的嗅上皮黏膜,與嗅覺細胞的受體結合。之後再刺激職掌本能情感與欲望的大腦邊緣系統,到達統籌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三大系統的下視丘,為我們調整身心平衡。

第二種則是經由皮膚進入血液。把精油當成入浴劑加入熱水中,或是塗抹含有精油的身體乳液、用含有精油的護膚油按摩,精油就會經由皮膚滲透至體內。乍看之下,肌膚只是一層薄薄的皮,但是實際上從表面開始,皮膚依序由「表皮」、「真皮」、「皮下組織」等三層構成。

表皮厚度只有0.2公釐,雖然厚度像保鮮膜一樣薄,卻有很大的保護作用。防止外來細菌與病毒等侵入的阻隔區就位於皮脂膜與角質層,幾乎所有異物都在表皮被反彈出去,無法進入皮膚內部。

不過芳香成分的分子極小,所以能例外地穿過表皮阻隔區。進入皮膚內部的芳香成分由皮下組織的毛細血管進到體內,然後運送至全身。因此,使用具有助眠效果的精油,有助於入睡,可以說是讓人愛不釋手的助眠用品。並非香氣本身帶來睡意,而是分子直接到達腦部中樞,達成快眠的結果。

而且嗅聞喜歡的香氣,能讓人卸下壓力、放鬆心情。因為感覺「好香」的時候,自然洋溢笑容,進而帶來幸福感。無論好壞,嗅覺帶來的刺激是五感中影響最為強烈的,因此請好好運用它吧!

資料來源:書名/《我,靠睡覺瘦了10kg》

作者:友野尚

出版社:三采

精油 助眠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