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父親節逢立秋 秋天到如何養生?


圖片來源/123RF

今天是父親節,也是24節氣中的立秋。立秋開始,雖然進入了秋季,但這個節氣由於盛夏的餘熱未消,氣候仍然非常炎熱,且空氣中的濕氣還是偏重,依舊是濕熱夾雜的時節。要持續積極的排除體內濕氣,增強排毒代謝的功能,免得身體變腫脹或肥胖。

依據中醫四季養生理論,秋季開始,大自然的日光及能量等陽氣逐漸減少,體內的陽氣也會稍顯低落。運動雖然有助排汗利濕,但立秋開始就不宜劇烈運動,可多做伸展或甩手運動練氣,幫助行氣,千萬不能運動到大汗淋漓、耗損陽氣。

飲食重點

秋日容易食欲大開,但千萬不能為了控制熱量,只吃瓜果蔬菜而造成偏食,甚至完全不進食。要維持正常代謝就需要完整的機制,必須陰陽平衡,若是刻意忽略其他營養,如魚肉、雞肉等優質蛋白質,讓燃燒體內脂肪的陽氣及營養不均衡,一段時間後反而會容易水腫

大多數瓜類有利濕去水的效果,但屬性多偏陰冷寒涼,秋天並不適合多吃,吃多了會傷脾胃陽氣。適合秋天減肥的食物有豆芽菜、南瓜、火龍果等,既富含纖維素、又能提高飽足感。

節氣減重 速成祕訣!

膀胱經刮痧─疏通背部排水道,不再虎背熊腰

立秋仍是暑邪與濕邪夾雜的節氣,體內五臟六腑可能還沒有完全消暑,這些濕熱物質很容易存留在體內,影響水分或脂肪的代謝,讓身體持續腫脹或便祕。這時候可以藉由活絡膀胱經絡(功能為調節體內津液),來清理體內的熱毒火氣及濕氣。

找穴 膀胱經位於脊椎旁的兩排。

作法

1 在背上塗乳液或精油以減少摩擦,用刮痧板或喝湯用的陶瓷小湯匙刮痧。

2 刮痧的位置在背部肌肉最厚實的地方,也就是脊椎旁的兩排,膀胱經的位置。

3 依照膀胱經的循行方向,從頸部由上往下刮,不需太用力,慢慢的反覆刮15次左右即可。刮完後喝一杯250CC溫熱開水幫助排毒。

4 洗完澡後睡前刮,熱、瘀體質每隔一天可刮一次;寒、虛體質每三到四天刮一次即可。

功效

足太陽膀胱經是運化水濕,調節身體水液代謝平衡的重要經脈之一,這個經脈通暢了,身體的運化水濕及排毒功能也就會疏通,不僅水腫會逐漸改善,背部脂肪也會跟著減少,不再虎背熊腰。

資料來源:書名/《跟著四季節氣一起瘦》

作者:彭燕婷

出版社:野人出版

節氣 水腫 排毒 南瓜 刮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