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心血管/ 高血壓腎病變

高血壓腎病變

  • 疾病名稱: 高血壓腎病變
  • 英文名稱:Hypertensive nephropathy、Hypertensive renal disease、Hypertensive nephrosclerosis
  • 別名:高血壓性腎病變

高血壓腎病變是什麼?

腎臟病跟高血壓的關係 就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兩者可以互相因果,即使是目前研究又無法區分的那麼清楚。高血壓是導致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衰竭)的主要原因。同時慢性腎臟病的疾病發展過程中,也會引起一種稱為「腎性高血壓」的高血壓。

高血壓會對腎臟中的血管和過濾器造成損害,使清除體內廢物變得困難。高血壓腎病變就是血壓高的時候,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會增加,而高血壓往往在無形之中已經對腎臟造成傷害,加上前期症狀大多不明顯,病人往往到了第3~4期慢性腎臟病才發現並治療。高血壓腎病變也有醫師使用高血壓性腎病變。一旦惡化到尿毒症時,此時只能進行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

這類疾病的治療主要以降壓保腎類的藥物,例如:血管張力素(簡稱ACEI)類藥物和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簡稱ARB)類高血壓藥物,讓病人腎臟功能改善;第5期慢性腎臟病病人則需使用透析治療或是腎臟移植。想要預防高血壓腎病變的發生,就必須儘早發現並治療高血壓。

高血壓腎病變有哪些症狀?

高血壓腎病變的症狀不易發現,早期的症狀與高血壓類似,往往進行腎功能相關檢查才被發現。高血壓的患者,如果出現除高血壓以外的4種症狀,就需要懷疑是否有高血壓腎病變:

  1. 泡泡尿:高血壓腎病變早期會有蛋白尿的問題,蛋白尿早期症狀就是泡泡尿,須注意的是泡泡需要持久未散,超過1分鐘以上才有可能是蛋白尿的問題,其他還可能出現的是夜間多尿的問題。
  2. 水腫:患者可以在眼瞼、下肢等處的發現浮腫,手指壓凹陷處,需要很久才會恢復。
  3. 貧血:主要需要透過抽血檢查才容易發現,日常可能的症狀是嘴唇發白和面色蠟黃,但不容易觀察。
  4. 倦怠:患者會常表現出無力感、虛弱、沒精神,有時也會出現食欲差、睡不飽、易累、全身不適、皮膚臉色變黑、頭痛、呼吸不順等。

高血壓腎病變是慢性腎臟病的一種,部分症狀說明也可參考慢性腎臟病。

高血壓腎病變的疾病發展?

長期高血壓將會使血管發生硬化、狹窄,導致血液不足、缺血壞死,直接破壞供應腎臟氧氣和養分的腎絲球,腎臟無法排出體液及尿毒素,進而反過來加重血壓,形成高血壓腎病變,陷入可怕的惡性循環。高血脂與糖尿病又會增加高血壓腎病變的嚴重度。

高血壓腎病變與慢性腎臟病相同,依據嚴重程度可分為五期:

  1. 第1期: 腎臟功能正常但合併蛋白尿、輕微血尿等症狀。GFR:90~100 ml/min/1.73m2
  2. 第2期: 輕度慢性腎衰竭,合併有蛋白尿、血尿等症狀。GFR:60~89 ml/min/1.73m2
  3. 第3期: 中度慢性腎衰竭,可能出現水腫、貧血或是心臟衰竭。GFR:30~59 ml/min/1.73m2
  4. 第4期: 重度慢性腎衰竭,合併前三期症狀,更為嚴重。GFR:15~29 ml/min/1.73m2
  5. 第5期: 末期腎病變,病人需透析治療或是腎臟移植。GFR:<15 ml/min/1.73m2

高血壓腎病變有哪些併發症?

  • 尿毒症:腎功能衰退到某一程度時,正常透腎臟排泄的廢物就排不出去而積累在體內,血中的毒素物質就會增加。另外,腎臟也有其他生理調節功能,當進入尿毒症時也會發生失調,會對很多器官與組織產生影響。
  • 神經病變:神經病變主要是侵犯四肢為主,病人常感覺兩側下肢麻木、遲鈍,嚴重時肌肉無力或是萎縮。  

高血壓腎病變的成因是什麼?

病人如果長期處於高血壓的狀態,容易造成腎臟中的血管發生硬化、血管會逐漸狹窄、血流供應會不足,最終導致腎功能惡化,就稱為「高血壓腎病變」。其實腎臟病跟高血壓就像難兄難弟,高血壓會造成腎臟疾病的發生;長期的慢性腎臟病也可能引起高血壓:

  • 高血壓對腎臟的影響:血壓太高會傷害腎臟的血管,當血管受損便容易造成腎絲球缺血、腎臟纖維化和腎小管萎縮,讓腎絲球內的壓力升高,降低腎絲球過濾率和增加蛋白質的流失。
  • 腎臟病對血壓的影響:腎臟有排除鹽份、水份與分泌腎素等荷爾蒙等功能,這些都能幫助調解血壓。因此當腎臟受損,就會造成過多的鈉離子和水份滯留在血管內無法排出,甚至讓荷爾蒙失衡,造成血壓上升。

從這兩個疾病的關係中不難發現:高血壓不只會傷害到腎臟,更可能是腎功能不佳的徵兆。因此高血壓患者要進行良好的血壓管理;腎友也要定期量測血壓,讓醫護團隊及時掌握狀況,預防疾病再惡化。

同時,高血壓的好兄弟糖尿病和高血脂也都會讓腎病變更容易發生,因為會加速腎絲球血管的傷害,腎絲球的血管容易發生硬化,損害腎功能。

哪些人容易得到高血壓腎病變?

  • 肥胖
  • 吸菸
  • 年長者
  • 生活習慣不良

高血壓腎病變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高血壓同慢性腎臟病的檢查方法:

  1. 尿液檢查:檢測目的在於是否有「蛋白尿」的發生,可以分為單次檢查與24小時尿液檢查,24小時蒐集較為不便。
  2. 血液檢查:主要檢查目標是尿素氮和肌酸酐(正常值0.7~1.4mg/dl),還有其他生化數值,可供腎臟科醫師釐清病人的病情,和其他共病的病況。肌酸酐尤其重要,可以據此數據估算出腎絲球過濾率(eGFR)
  3. 其他檢查:目的主要在偵測腎臟是否有實質的損傷,有結構性的傷害發生,常見可以透過腎臟超音波或侵入性的腎臟穿刺得出更正確的腎臟實際狀況。

高血壓腎病變該如何治療?

  1. 藥物可以降低血壓並保護腎臟免受進一步損害,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治療原則根據患者的病情,將慢性腎臟病的血壓持續維持在下列標準,需與醫師共同討論決定:
    • 基本原則:如果患者肌酸酐正常、沒有蛋白尿,建議收縮壓≦ 130mmHg,舒張壓≦ 80 mmHg
    • 一般說來,優先考慮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英文縮寫ACEi)或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英文縮寫ARB),可減輕腎絲球的壓力、保護腎臟,使用上必須按照醫師指示進行服藥,避免產生藥物的副作用。醫師也會根據患者的共病或症狀,採用其他藥物改善。
  2. 高血壓腎病變也屬於慢性腎臟病的治療,可以與醫療團隊討論,輔以飲食或運動來協助高血壓與腎功能控制。
  3. 如果慢性腎臟病無法控制好進度第5期慢性腎臟病,被迫使用腎臟替代療法,也就是會改採透析治療(洗腎)或腎臟移植來進行治療。

高血壓腎病變的保養照護重點?

高血壓腎病變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遵守以下的保養守則,有助於將血壓控制穩定,也才能延緩慢性腎臟病的發展,降低日後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1. 飲食控制:高血壓腎病變中飲食需要特別控制鹽分的攝取,因為腎臟本來就負責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離子,如果血中的鈉離子偏高,就會讓更多的水分停留在體內,造成血壓上升。建議每日鈉攝取可以控制在2400mg 以下(約 1 茶匙),或者是三餐中每餐的鈉含量應小於800mg,以多吃原型食物,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來應對。建議採用「3少2多」飲食原則,鼓勵民眾少油、少加工食品、少調味料,及多蔬果、多高纖食物來達成。
  2. 戒除不好的生活習慣:抽菸或過度飲酒等,都會對血壓及腎臟造成傷害,飲酒可以在血壓穩定後適量小酌,女性每日不超過1杯,男性每日不超過2杯。
    • 簡單換算準則:1杯 = 啤酒 250cc = 葡萄酒 100cc = 威士忌(烈酒)30cc
  3. 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心臟的血液輸出量和減低周邊血管的阻力,有助於血壓下降。維持「運動533」原則,每周5天、每天30分鐘的運動,運動後的心跳每分鐘須達130下,建議可施行的運動:游泳、騎自行車或慢跑等。
  4. 避免體重過重:研究指出每減重 10kg 約能降低收縮壓 5-20mmHg,體重過重會增加心臟的負擔,也會增加高血壓的問題。減重須與營養師進行討論,避免因減重太快,含氮廢物的排出增加,加速腎功能的惡化。

高血壓腎病變該如何預防?

高血壓與腎臟疾病息息相關,因此想要預防高血壓腎病變,就必須從控制血壓做起吧!

  1. 規律生活:作息正常會使血壓平穩,減輕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戒除不良生活習慣:抽菸與飲酒會增加血壓,容易引起血管硬化,容易損傷腎臟,引起腎病變。
  3. 減重:減輕體重對降血壓有顯著效果,建議患者維持BMI在18.5~24範圍內,且近期研究指出每減重10公斤,血壓約會降5~20mmHg。不過減重建議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進行操作,避免因為體重急速下降卻傷害腎臟。
  4. 遵循血壓722原則:連續7天早上起床、晚上睡前各量2次血壓,確保血壓維持在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
  5. 定期健康檢查,確保高血壓控值得宜,建議每年至少檢驗一次血糖、肌酸酐、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胸部X光、心電圖等,和檢查尿液中是否出現蛋白尿,藉以了解高血壓控制情形。

高血壓腎病變主要的發生部位?

腎臟

高血壓腎病變要看哪一科?

腎臟科、新陳代謝科

找附近醫師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高血壓如果控制不佳時,容易增加腎臟代謝功能的負擔,形成現在醫界所謂的第四高「高腎壓」。長期腎壓過高,將造成腎臟損傷,引起慢性腎臟病的問題。建議高血壓患者需要定期回診,時時與醫師溝通了解自己的病情。病人需要根據病情接受完整的健康飲食的衛教,包括低鹽、低鉀、熱量、低蛋白飲食等,並且可能需要根據病情而有所調整,同時也需要與醫師確認自己的用藥情況,避免因為藥物對腎臟造成傷害。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