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泌尿腎臟/ 紅斑性狼瘡腎炎

紅斑性狼瘡腎炎

  • 疾病名稱: 紅斑性狼瘡腎炎
  • 英文名稱:Lupus nephritis

紅斑性狼瘡腎炎是什麼?

紅斑性狼瘡腎炎是由紅斑性狼瘡引起的一種腎臟疾病,紅斑性狼瘡屬於自體免疫引起的疾病,主因是免疫系統本該製造出抗體攻擊病原體,這抗體卻會攻擊自身的細胞和組織,引起發炎反應,長期累積下來會對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不同的患者病情程度落差很大,一般可分為:急性發作期(出現嚴重症狀)和緩解期(症狀輕微無明顯的症狀)。由紅斑性狼瘡引起的紅斑性狼瘡腎炎,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導致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衰竭)。當病情進入慢性腎臟病第5期(尿毒症),必須進行洗腎或腎臟移植來協助腎臟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 

紅斑性狼瘡的病人中約有50~70%會有腎臟發炎和腎功能不全的問題,如能好好控制,就有機會避免最終進入洗腎的惡夢中。

紅斑性狼瘡腎炎目前根據WHO可以分為6類,醫師會根據病人所處的類別來加以治療,需特別注意紅斑性狼瘡腎炎需要藉由藥物治療,難以透過飲食來控制和延緩腎臟惡化,重點在於配合醫囑,長期追蹤病情,避免惡化。

紅斑性狼瘡腎炎有哪些症狀?

當紅斑性狼瘡併發紅斑性狼瘡腎炎時,並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常見的症狀有:

  • 尿中的泡泡很多:需要進一步尿液檢查,釐清是否是尿蛋白所引起。
  • 夜間頻尿:晚上會常起身需要上廁所。
  • 血尿:尿尿可能會出現紅色,是否血尿需要尿液檢測加以確認。
  • 身體容易出現水腫的現象:腎功能下滑時,身體會留下較多的水分,通常發生在下肢,容易在腳踝、腿部發生腫脹,較少發生在上肢(手部)和臉部。
  • 其他伴隨的現象:患者常伴隨常連帶出現高血壓的問題。

相比其他的腎炎,紅斑性狼瘡腎炎發生在紅斑性狼瘡的一般症狀之後,常見的紅斑性狼瘡症狀有:

  • 關節腫脹、關節疼痛。
  • 肌肉紅腫疼痛。
  • 不明原因的發燒。
  • 蝴蝶形狀的紅色皮疹:紅斑性狼瘡最為人熟知的症狀,通常出現在患者的臉部,因為橫跨鼻子和臉頰,形狀不太規則,但有時形狀如同蝴蝶而稱為「蝴蝶斑」。

約有20%的紅斑性狼瘡病人,開始出現腎炎症狀後的5年內,會惡化成第5期慢性腎臟病(末期腎病或尿毒症),此時會出現相關的症狀:

  • 病人會覺得身體虛弱、十分容易疲倦。
  • 噁心、嘔吐,會有食欲不振的問題。
  • 臉色蒼白沒血色。
  • 呼吸急促。
  • 嚴重會出現記憶力混亂、神智不清。

紅斑性狼瘡腎炎的疾病發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紅斑性狼瘡腎炎進程與發展,主要可分為6類,彼此間也能相互轉變,主要根據腎臟穿刺切片檢查(腎活檢)的組織學觀察:

  1. 第1類:腎細胞正常,極輕微的發炎(minimal mesangial lupus nephritis),通常沒症狀,僅組織學檢查可以發現免疫複合體。
  2. 第2類:腎間質細胞腎絲球炎(mesangial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有少量的血尿與蛋白尿的問題,症狀並不明顯。
  3. 第3類:增生性腎絲球炎(focal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常伴隨產生腎病症候群(主要症狀有:水腫、蛋白尿、血中白蛋白降低、高膽固醇),出現血尿與蛋白尿的問題,並且腎功能會開始變差。
  4. 第4類:瀰漫增生型腎絲球炎(diffuse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較第3類更為嚴重,並會連帶高血壓的問題,患者的腎功能會顯著變差,約有30%的患者會進展到至第5期慢性腎臟病(末期腎病或尿毒症),當中約有20%的患者需要進行洗腎或腎臟移植的治療,是相對嚴重的紅斑性狼瘡腎炎類型。
  5. 第5類:膜型腎絲球炎(membranous glomerulonephritis),會出現嚴重的蛋白尿問題,並且會出現腎病症候群,偶爾會出現高血壓的問題,
  6. 第6類:硬化性腎絲球炎(advanced sclerosing lupus nephritis ),此時絕大多數的腎絲球已經出現硬化且無法恢復,治療上也只能進行洗腎或腎臟移植,其他5類都是希望患者不要最終發展成第6類。
     

紅斑性狼瘡腎炎有哪些併發症?

  • 紅斑性狼瘡腎炎中的瀰漫性增生性腎炎類型,會在腎臟產生永久的疤痕,如果沒有妥善的控制,容易引起第5期慢性腎臟病(末期腎病變或尿毒症。
  • 腎病症候群:由於腎臟中的腎絲球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漿中的白蛋白流失至尿液中,造成血漿中的白蛋白顯著降低,患者會伴隨出現水腫和高血脂的問題,嚴重還是會導致腎功能顯著喪失成腎衰竭。
  • B細胞淋巴瘤:紅斑性狼瘡腎炎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比正常人來得高,尤其是發生在免疫系統的癌症,推測可能是治療使用的免疫抑制劑相關。  

紅斑性狼瘡腎炎的成因是什麼?

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病人,免疫系統錯誤地將自己的細胞或組織當成外來物,製造抗體導致器官或組織出現發炎的反應。病人身上的B淋巴球會製造出大量的抗體來攻擊自身細胞,這種抗體稱為「自體抗體」。自體抗體攻擊其他細胞時,有時還會結合成一個「免疫複合體」,堆積在組織器官上,持續引發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當這些「免疫複合體」長期積累在腎臟,就會對腎臟造成各式各樣的傷害,最終就會引起紅斑性狼瘡腎炎。

因為紅斑性狼瘡在每個人的進程不同,也導致紅斑性狼瘡腎炎的型態多變,症狀嚴重度差異巨大,有些病患是輕微的無症狀,嚴重的患者則有可能在幾個禮拜內從正常衰退到第5期慢性腎臟病(末期腎病或尿毒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紅斑性狼瘡腎炎?

  • 非白種人會比較容易罹患紅斑性狼瘡腎炎。
  • 紅斑性狼瘡腎炎跟紅斑性狼瘡類似,好發於女性,但男性罹患紅斑性狼瘡腎炎卻通常比女性更加嚴重。
     

紅斑性狼瘡腎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1. 尿液檢查:常檢測尿液中是否有血液和蛋白質的成分,另外也可以藉由尿沉渣檢查,觀察是否其中有紅血球、白血球、腎臟上皮細胞或透明圓柱體的發生。目前主要透過尿液檢查,可初步斷定是否罹患紅斑性狼瘡腎炎,整合美國風濕病學會定的標準:
    • 每日尿蛋白持續>0.5克 或尿液檢查試紙>3+。
    •  尿中出現細胞圓柱,包括紅血球顆粒、柱狀或混合型圓柱。當腎臟發炎,就會在尿沉渣中發現透明圓柱體。
  2. 血液檢查:可以藉由血液檢查來了解病人的腎功能,主要藉由尿素氮和肌酸酐。醫師可藉由血液中的肌酸酐數據來估計患者的腎小球濾過率(eGFR)。幫腎臟功能異常,會導致血液中的尿素氮增加。
  3. 腎臟穿刺檢查(腎活檢):以穿刺的方式取出患者一小塊的腎組織在顯微鏡下進行檢查。執行這項檢查前,會先透過超音波或斷層掃描(CT)等成像技術,引導穿刺針進入腎臟取樣,台灣地區副作用風險已顯著降低,對於紅斑性狼瘡腎炎的分類判定會更加清楚,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助於保障患者的腎臟,但有少數病人不適合進行此項檢查。

紅斑性狼瘡腎炎該如何治療?

紅斑性狼瘡性腎炎跟其他類型的腎臟病有很大的不同,無法藉由改變生活習慣就能改善,如果沒有使用藥物治療,免疫系統持續攻擊腎臟,最終還是會走向腎衰竭,嚴重甚至需要洗腎治療。     

紅斑性狼瘡腎炎根據不同的類型,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 第1類和第2類紅斑性狼床腎炎,主要採用低劑量口服類固醇治療方式,重點在於控制紅辦性狼瘡的病情,腎臟此時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傷害。
  • 第3類到第5類的紅斑性狼床腎炎,必須要積極採取治療。第4類和較嚴重的第3類之較嚴重者,在急性期時可使用免疫抑制劑脈衝注射法,較快速的穩定病情後,進入慢性期,再以類固醇合併較溫和的免疫調節劑與免疫抑制劑來進行治療。第5類和第3類以「腎病症候群」為表現的紅斑性狼床腎炎,則優先使用類固醇治療,如果反應不佳才再搭配其他免疫抑制劑進行治療。
  • 當來到最嚴重的第6類紅斑性狼瘡腎炎時,當腎功能損害已大,此時不再使用藥物進行治療,轉以洗腎治療和腎臟移植的腎臟替代性療法為主。
     

紅斑性狼瘡腎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紅斑性狼瘡腎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 飲食上盡可能採用低膽固醇的飲食。
  • 合併有高血壓的患者需要採取「低鈉飲食」。
  • 根據腎功能的好壞,參考慢性腎臟病的分期,適當使用低鉀、低磷和低蛋白飲食。
  • 不要吸菸或喝酒。
  •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 控制三高與體重。
  • 避免服用對腎臟有毒的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的抗炎藥物尤其要小心。

紅斑性狼瘡腎炎該如何預防?

紅斑性狼瘡病人應定時服藥,遵照醫囑定期追蹤,就可大幅減低併發紅斑性狼瘡腎炎的機率。

紅斑性狼瘡腎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腎炎主要發生在腎臟,紅斑性狼瘡則較常發生在皮膚、關節等處產生症狀。

紅斑性狼瘡腎炎要看哪一科?

腎臟科、風濕免疫科

找附近醫師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紅斑性狼瘡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好發在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因此許多病友不只會詢問併發症,包含腎臟的情況?治療中還會擔憂是否會影響生育、就學等 的人生問題。

治療時請充分與醫師討論與諮詢,甚至包含何時適合懷孕,養成定時追蹤病情,就算罹患紅斑性狼瘡腎炎,也需要了解自己是哪一類?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在現在專業的醫療協助下,多數的紅斑性狼瘡患者也能有如同正常人的人生。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