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疝氣

  • 審稿:李君豪/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疝氣
  • 英文名稱:Hernia
  • 別名:脫腸

疝氣是什麼?

疝氣是部分內臟(最多是小腸)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或缺損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最常發生部位在鼠蹊部、肚臍、腹部等。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常見,有些人在幼兒時就被發現,有些人則到成年才發作,活動時會感覺腹部或腹股溝的疼痛及下墜感變明顯,平躺時腹部或腹股溝的凸起可能會消失,當疝氣突然變大或無法縮回腹部時,會導致劇烈疼痛,嚴重時可能造成腸子壞死。
疝氣種類不少,根據位置加以分類:
腹股溝疝氣(發生於腹股溝)、股疝氣(發生於大腿與腹部之間)、臍疝氣(發生在肚臍周遭)、切口性疝氣(發生在外科手術切口或疤痕處)

疝氣有哪些症狀?

  • 病灶物有凸出物
  • 有沉悶感
  • 疼痛
  • 噁心
  • 嘔吐
  • 腹脹
  • 腸道阻塞

疝氣該如何預防?

疝氣是多種原因複合而成的病症。基本上,有疝氣體質的人,天生的結締組織較一般人弱,得到疝氣的機率比平常人更高。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盡相同,醫學上也沒有真正可以預防疝氣發生的秘方。
話雖如此,但良好的生活習慣對健康有所幫助卻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參照後天性疝氣發生原因,建議有疝氣體質的人可以嘗試以下生活方式,或許可減少引發疝氣的機率:
ㄧ、戒菸:尼古丁等物質會誘發慢性咳嗽,長期用力咳嗽之下,較容易引發疝氣,或者是疝氣復發。
二、維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也會增加腹部壓力,因此減輕體重對於疝氣的預防也有所幫助。
三、良好飲食習慣:均衡攝取各種人體所需營養素,補充蔬果,避免便秘並可強化肌肉組織。
四、避免抬舉重物:盡量避免抬舉重物,減少腹部施力的動作、或運用適當的技巧抬舉重物。
五、攝護腺疾病治療:男性攝護腺如肥大,則排尿時腹部必須相當用力,也容易誘發疝氣,因此接受攝護腺治療也可減少疝氣的發作。

疝氣的保養照護重點?

1.多攝取高蛋白、豐富維他命C含纖維食物避免便秘造成再次疝氣。
2.活動:一週內:從事輕度工作;一月個月後:恢復一切正常活動;三個月至半年內:不可舉重物及做粗重激烈運動。
3.傷口需每天換藥,並且保持傷口清潔
4.拆線前,採擦澡方式維持清潔,避免淋浴或坐浴,覆蓋紗布如潮溼應立即更換。
5.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或分泌物等發炎反應,應立即回診。
6.宜避免腹壓增加動作如: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壓住傷口三個月至半年內不宜劇烈運動或從事讓腹壓增加之活動如跑步、騎腳踏車,避免便秘,若大便解不出來勿過度用力。
7.每天至少攝取2000~2500cc的水分以利排便,禁菸、酒、咖啡、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8.避免便秘、感冒、打噴嚏、咳嗽,以防再度疝脫。
9.應著寬鬆、柔軟、易吸汗之內衣褲。
10.出院後若發現陰囊呈紅腫熱痛,陰囊大小位置不對稱等,應立即回診。

疝氣有哪些併發症?

  • 極少數的肺擴張不全
  • 肺炎
  • 靜脈栓塞
  • 小便困難
  • 膀胱受傷
  • 睪丸受傷
  • 輸精管受傷
  • 手術局部出血
  • 傷口發炎

哪些人容易得到疝氣?

  • 男性
  • 年長者
  • 長期咳嗽
  • 肥胖(腹肌較弱)
  • 長期便秘者(腹腔壓力較大)
  • 懷孕
  • 家族病史

疝氣的成因是什麼?

經常提拿重物、咳嗽、抽煙引起之肺部疾病、大小便的腹部用力、懷孕、肥胖造成腹內壓力增加,壓力會使肌肉或筋膜裂開,當部分的內臟經過這個裂洞凸到外面,就形成疝氣。疝氣可在任何年齡發生,有時伴有睪丸下降不全。

疝氣的疾病發展?

疝氣可看到及感覺到。你會注意到當你躺下時,腹部或腹股溝的疝氣隆起可能會消失。你也會感覺到當你在活動時,鈍痛及下墜的感覺變得越來越明顯。
這不舒服的感覺來自組織的持續壓力,尤其當你咳嗽、提重物或長時間站立。此壓力將腹內組織推向腹壁的薄弱點。當更多的組織被推向薄弱區,壓力的感覺就增加。當疝氣突然變大或無法縮回腹內時,會導致突然的激烈疼痛。
雖然疝氣可能經過數月甚至數年不會惡化,但未治療的疝氣,其症狀不會自行改善。可容易推回或暫時自行消失的疝氣,一般來說雖然可能會痛,但對你的健康不會有立即的危險。對不會消失或被推回的疝氣,若部份腸子被卡住或絞窄於開口處,則會威脅到生命。這又稱為嵌頓型疝氣,這種緊急情況下需要立即手術。

疝氣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1.視診及觸診:只要有看到或觸摸到腹部或腹股溝有腫脹現象,都可以懷疑是疝氣, 若仍無法確定或要進一步評估疝氣大小,可安排影像學診斷進一步檢查。
2.腹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用來與其他疾病做鑑別診斷。
3.電腦斷層:電腦斷層主要是用來判斷疝氣發生的部位以及類別。

疝氣該如何治療?

傳統的疝氣手術是以自身組織的張力縫合手術(Tissue-to-tissue repair),術後張力大導致傷口疼痛,復原慢,且復發率高,已漸漸被取代。取而代之是以人工網膜進行的無張力式修補(Tension-free mesh repair),利用比疝氣缺口更大的人工網具來修補並加強受損的腹壁缺口,術後傷口比較不痛,復原時間比較短,復發率也比較低,已成為疝氣修補的主流。
近年來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改良及手術經驗的累積,腹腔鏡技術也成功地運用在疝氣手術上,只要經由肚臍下方一公分傷口及兩個0.5公分的小傷口,便可在腹壁薄弱的地方,藉由腹腔鏡的幫助,加上人工腹膜修補,不但病患術後傷口很小,疼痛感也很輕微,恢復正常作習的時間也比傳統手術快。

疝氣主要的發生部位?

  • 鼠蹊部、肚臍、其他腹壁位置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 對於疝氣病人的症狀,醫師認為的診斷是?
  • 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嗎?
  • 治療方法有哪些可選擇?不治療會怎麼樣?
  • 疝氣治療後會復發嗎?該如何避免預防?
  • 平常的生活需要注意那些事情?
  • 需要調整飲食或生活習慣?
  • 何時要複診或進一步檢查?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