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雄性禿

  • 審稿:邱莉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7

  • 疾病名稱: 雄性禿
  • 英文名稱:Androgenetic alopecia / male pattern hair loss /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 別名:男性雄性禿、女性雄性禿

雄性禿是什麼?

雄性禿是一種跟雄性荷爾蒙和基因遺傳有關的落髮。先天的基因遺傳使得頭皮毛囊對雄性荷爾蒙比較敏感,逐漸導致頭皮毛髮變細、毛囊萎縮以及落髮。雖然主要發生在男性,但女性也可能會發生。
雖然都是雄性禿,但男性雄性禿及女性雄性禿表現方式不盡相同。台灣大約有20%的男性40歲以前會發病,而患者比例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大部分雄性禿是沒有合併的相關疾病。如果沒有相關的症狀,不一定需要執行進一步的檢查。
但是有一些文獻有提出,男性會有比較高的比例會罹患代謝性疾病、高血壓以及攝護腺肥大。女性患者則可能合併雄性素過多症,就需要找出背後引發的原因,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主要症狀有:
1.雄性禿的毛髮髮幹直徑變細、長度變短,整個頭髮也會覺得變薄變塌,頭髮摸起來較細較軟。
2.患者常伴隨頭皮出油量增加以及毛囊炎,少數可能有頭皮癢或痛的狀況。
3.落髮的位置會依性別而有所不同:
男性:先前額髮線退縮(M字型髮線),接著頭頂毛髮稀疏(地中海型禿),到晚期前額到頭頂完全禿髮。患者會保留兩側顳葉及枕部的頭髮。
女性:女性掉髮以頭頂或頭髮分線的地方為主,再慢慢擴散,髮線不一定會退縮。

雄性禿有哪些症狀?

  • 毛髮髮幹直徑變細
  • 長度變短
  • 頭髮變薄變塌
  • 頭皮出油量增加
  • 毛囊炎
  • 頭皮癢
  • 頭皮痛

雄性禿該如何預防?

雄性禿主要由遺傳引起,通常有家族史,不易預防。但透過正確清潔、適當護髮,避免日曬、染燙、高溫吹整,並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保養頭髮。

雄性禿的保養照護重點?

頭皮及頭髮的照護需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可從培養以下幾點日常習慣著手:
1.正確清潔:根據自身頭皮狀況選擇合適洗髮精,也不要過度清潔,洗頭髮時不可用力抓摳,以免頭皮乾燥刺激發炎。
2.適當護髮:儘量避免日曬、染燙、高溫吹整。
3.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不偏食、不節食,睡得飽並記得適時的釋放壓力。

哪些人容易得到雄性禿?

  • 有雄性禿家族病史
  • 年齡的增長
  • 雄性荷爾蒙的作用
  • 抽菸
  • 過量飲酒
  • 長期的生活壓力
  • 飲食高油高鹽

雄性禿的成因是什麼?

目前已知雄性禿為多基因遺傳疾病,並且跟雄性荷爾蒙有關。一般認為是因為身體週邊的 5α-reductase 將睪固酮(testosterone)轉變為效能更強的雄性激素「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與頭皮上的雄性激素接受體(androgen receptor)結合後,引起頭髮毛囊(hair follicle)萎縮、縮短生長期,變成短而細的頭髮,最後頭髮掉落。

雄性禿的疾病發展?

雄性禿會從前額髮線以及頭頂開始落髮,依嚴重度可分為七個等級。如果不及早治療,會從第一期逐漸進展到第七期。越後期,落髮越嚴重,治療效果也會越來越差。

雄性禿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臨床上如果看到典型部位的禿髮,合併頭髮變細、變稀疏,大部分應該就可以診斷了。除此之外,醫師可能會再詢問家族史、藥物史、疾病狀況等等,以排除其他落髮的原因。此時,皮膚鏡可作為輔助的檢查。如果臨床上無法明確判斷,則可能會加上抽血或皮膚切片。

雄性禿該如何治療?

若已經確定是雄性禿,及早治療有機會可以保有較好的外觀。時間久了,毛囊周圍纖維化、髮根都萎縮之後,藥物的效果也有限。
目前針對男性形式的雄性禿,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而且證實有效的非外科治療,只有口服柔沛(Propecia) 和外用minoxidil生髮水(2% 和 5%)。
目前這兩種治療方式都無法百分之百回復原來的髮量,須至少持續使用6至12個月以評估療效,後續也需要長期使用來維持其療效。一旦停止使用,頭髮又會以沒有治療時掉髮的速度繼續進展下去。或許治療後有些人很快可感覺到掉髮量減少,但是對反應慢的人應至少耐心治療一年觀察療效,如果仍然無效才考慮放棄這些治療。其他治療還有遠紅外光或可視光的雷射治療(Low-level laser therapy),包含生髮帽、生髮梳,以及其他賀爾蒙相關的藥物。如果吃藥以及擦藥的治療一直沒有改善毛髮的狀況,也可考慮使用假髮或接受外科植髮手術。

雄性禿主要的發生部位?

  • 頭部毛髮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就醫時,醫師會詢問雄性禿的家族史,因此可以先問問長輩們是否有類似的禿髮狀況。落髮的症狀、藥物史、個人病史以及目前有使用過的治療也都是醫師可能會想了解的資訊。另外建議可以準備幾張自己的照片,來比對以前跟現在頭髮的狀況。
可詢問醫師的問題:

  • 對於我的落髮的症狀,醫師認為的診斷是?
  • 我家人有雄性禿病史,請問我可能也是嗎?
  • 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嗎?
  • 治療方法有哪些可選擇?
  • 不治療會惡化嗎?
  • 治療後會再復發落髮嗎?
  • 生活需要注意那些事情?
  • 需要調整飲食或生活習慣?
  • 何時要複診或進一步檢查?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