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氣管狹窄

  • 審稿:謝育整/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氣管狹窄
  • 英文名稱:Tracheal Stenosis

氣管狹窄是什麼?

氣管狹窄是指氣道管徑縮小造成呼吸困難,可分為先天性氣管結構異常,或外傷、感染及腫瘤後天性因素所致。

氣管狹窄有哪些症狀?

  • 聲音沙啞
  • 呼吸困難
  • 咳嗽
  • 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困難
  • 呼吸有異音

氣管狹窄該如何預防?

  • 避免喉嚨或胸部的創傷
  • 控制可能導致氣管狹窄的危險因子,例如肺部組織感染、發炎或腫瘤

氣管狹窄的保養照護重點?

觀察患者的生命徵象(體溫、心跳次數、呼吸次數及血壓)、意識狀況、是否有臉色蒼白、四肢冰冷發紫情形及呼吸型態和氧合狀態(指尖血氧飽和濃度)。

可鼓勵患者深呼吸及咳嗽,可協助拍背叩擊促進痰液鬆動及排出,臥床患者需每兩小時翻身,且床頭至少搖高大於30度以利肺部擴張。另外視患者需要協助抽痰維持呼吸道順暢。

裝置氣切套管患者,其氣切固定帶不宜過鬆及不當拉扯,應適當固定,以防氣切套管移位。

當發現有呼吸不順、壓迫感、聲音嘶啞,清除痰液後仍無法改善呼吸狀況及氧合時,請立即送醫治療。

氣管狹窄有哪些併發症?

  • 窒息
  • 肺部合併症
  • 呼吸道損傷

哪些人容易得到氣管狹窄?

  • 罹患肺結核、自體免疫疾病、結締組織疾病、類澱粉沉積症或慢性萎縮性軟骨周圍炎等慢性肺部炎症患者
  • 甲狀腺癌、食道癌與其他癌症患者

氣管狹窄的成因是什麼?

先天性氣管狹窄的成因來自於先天氣管結構異常,患者常於嬰幼兒時期發病。

後天性氣管狹窄的致病原因,包括肺結核、結締組織疾病、慢性萎縮性軟骨周圍炎等慢性肺部組織發炎症狀;或胸部、氣管外傷,或因氣管重建手術及插管等引發的病變;以及甲狀腺、食道、縱隔腔或遠處轉移的腫瘤壓迫或侵犯氣管管腔。

氣管狹窄的疾病發展?

先天性氣管狹窄常見於嬰兒時期,會出現威脅生命的呼吸窘迫,通常伴隨著心臟血管或呼吸道等方面的異常。

後天性氣管狹窄常見因長期留置氣管內管或氣管造口術,使肉芽組織增生,極少數情況是因吸入性損傷、反覆感染發炎等造成管徑狹窄。當患者有明顯的氣管狹窄時,可能有咳嗽、喘鳴聲、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面臨窒息死亡的威脅。

氣管狹窄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透過肺功能檢查,能評估氣管狹窄的程度。而胸部X光、氣管螢光透視攝影、氣管攝影、電腦斷層等檢查方式,則用以評估狹窄的部位、程度、範圍、有無軟骨、支架缺損或移位等問題。

另外,支氣管鏡檢查可以發現氣管腔內是否有疤痕增生或粘連情形,進而判斷造成狹窄原因與治療的依據。

氣管狹窄該如何治療?

氣管狹窄的治療,包括外科重建術,以及內視鏡手術兩大類。其中,年紀較大、心肺功能較差,或是氣管周邊組織亦出現病變者,則以採取內視鏡手術較佳。

內視鏡手術包括經氣管鏡氣球擴張術、雷射治療、氣管支架三種。經氣管鏡氣球擴張術與氣管支架,皆是以物理方式擴張氣管的方式,雷射治療則是以雷射灼燒病灶處。

氣管狹窄要看哪一科?

  • 胸腔內科、胸腔外科
找附近醫師

氣管狹窄主要的發生部位?

  • 氣管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症狀與病患本身疾病與病變部位、管腔狹窄程度有關,常見長期聲音沙啞、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和咳嗽、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困難、異常的呼吸聲(喘鳴及哮鳴音),較嚴重的患者會因姿勢而影響症狀,躺著的時候比坐著嚴重。

由於與大多數呼吸道疾病有相似的症狀,仍需進一步檢查確定診斷。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