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皮膚/ 圓禿(鬼剃頭)

圓禿(鬼剃頭)

  • 審稿:紀敏慧/長庚紀念醫院醫院講師級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7

  • 疾病名稱: 圓禿(鬼剃頭)
  • 英文名稱:Alopecia Areata
  • 別名:鬼剃頭

圓禿(鬼剃頭)是什麼?

圓禿為落髮的一種臨床表現,俗稱「鬼剃頭」,落髮範圍依疾病嚴重程度,可以從局部界限清楚的單一或多處區塊的斑塊性落髮到廣泛性落髮,更嚴重甚至會造成全頭皮或全身性毛髮脫落。

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的落髮原因。身體上任何有體毛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如眉毛、腋毛,多數以頭皮的落髮最常見也最為明顯。

在一些少見的嚴重案例中,圓禿會以廣泛性落髮來表現,而非斑塊狀落髮,臨床表現可能與其他的落髮疾病相似,需要仔細做鑑別診斷。

圓禿落髮在某些情況下會與全身性免疫疾病相關。目前針對圓禿的治療依嚴重程度有幾種不同的治療方法。此外,尚有許多相關研究還在持續進行中。

 

圓禿(鬼剃頭)有哪些症狀?

  • 落髮
  • 部分患者會合併指甲變化

圓禿(鬼剃頭)該如何預防?

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時紓解壓力。

 

圓禿(鬼剃頭)的保養照護重點?

圓禿患者治療的預後跟下列幾個因素相關:發病年齡、落髮面積大小、有無合併其他症狀(如:指甲變化等)、有無家族史、有無合併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

圓禿落髮會影響外觀,因此患者可能在情緒上變得焦慮、憂鬱,尤其是當落髮範圍過大或影響全部頭皮或眉毛時,此外,也可能因為治療效果緩慢或不如心中期待值時感到沮喪。因此,適時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及獲得心理上支持會有所幫助。

 

圓禿(鬼剃頭)有哪些併發症?

  • 心情憂鬱
  • 焦慮
  • 沮喪

哪些人容易得到圓禿(鬼剃頭)?

  • 生活或心理壓力大的族群。
  • 家族病史。
  • 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

圓禿(鬼剃頭)的成因是什麼?

至今有幾種關於引起圓禿的致病機轉假說。很多研究證據顯示,圓禿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體內的淋巴球細胞攻擊自身皮膚中的毛囊,而造成落髮。

少數圓禿患者可能同時伴隨一些自體免疫性或新陳代謝性疾病,如甲狀腺疾病、白斑、紅斑性狼瘡、乾癬、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重症肌無力、貧血等。當醫師診視圓禿患者時,同時會針對是否有伴隨這些疾病的臨床表現來一同評估。

此外,遺傳或基因因素也扮演著某種程度的角色,在圓禿患者當中有部分患者擁有圓禿落髮家族史。

另有研究顯示,生活或心理層面的壓力會導致圓禿落髮。在遇到極大的生活或心理層面上的壓力後,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進而造成圓禿。其他如:鋅的攝取量過少,研究也證實容易間接引起圓禿。

 

圓禿(鬼剃頭)的疾病發展?

圓禿落髮的病程因人而異。有部分患者一生中可能只會經歷一次掉髮,有些患者可能會反覆發作。同樣地也適用於恢復:有部分患者治療後很快會恢復,有些患者需要治療比較長的時間毛髮才會慢慢長出。

 

圓禿(鬼剃頭)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在落髮區域可以觀察到「驚嘆號狀頭髮(近端較細,遠端較粗)」。此外,透過皮膚鏡除了可觀察到「驚嘆號狀頭髮」外,也可觀察到黑色斷髮、黃色點狀併角質堆積毛孔周圍等表現。

若無法從臨床表現診斷,或需要和其他相似疾病做鑑別診斷,則需要透過皮膚組織切片,取樣落髮區域皮膚在顯微鏡下做進一步分析檢查。

此外,若疑似為其他方面的疾病引起圓禿落髮或需要排除是否有合併其他免疫性疾病,醫師會安排血液檢查。

 

圓禿(鬼剃頭)該如何治療?

圓禿治療有多種不同的治療選擇。一般而言,依患者年齡大小、圓禿落髮的面積大小、落髮進行的速度、圓禿持續的時間來決定治療的方式。

如果落髮的範圍很小,毛髮有機會自我恢復慢慢生長回來。若落髮範圍過多或過大或落髮速度過快或患者自身覺得已經影響外觀,可以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治療。

目前常見使用的治療方法包括以下幾種方法:

 

  • 局部藥物治療:於患部局部塗抹藥物或局部注射低濃度類固醇。常用患部局部塗抹藥物為類固醇藥劑、免疫調節藥劑(如:diphenylcyclopropenone)或局部塗抹Minoxidil藥劑。醫師會根據患者年齡大小、落髮範圍、疾病嚴重程度,並參考患者對治療方法的接受程度建議適合治療方法。
  • 全身性藥物治療:用於局部治療效果不好或大範圍落髮或疾病進展快速的患者。最常用的全身性治療藥物為類固醇,特殊情形下也會斟酌使用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此外,近幾年很多JAK抑制劑藥物(即小分子免疫抑制劑)在圓禿落髮的臨床試驗研究中效果都異常顯著,其中「愛滅炎(Baricitinib)」為近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來治療成人型嚴重圓禿落髮的口服JAK抑制劑。對於全身性藥物治療,醫師會考量患者本身的年齡大小,評估肝腎及血液功能、有無慢性疾病史、懷孕與否等因素來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
  • 其他:另有研究發現準分子光照治療(Excimer light 308 nm)對於局部小範圍頭皮圓禿落髮也有治療效果。
  • 目前國內外有許多研發的新藥正在做圓禿落髮的臨床試驗,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治療選擇。

     

圓禿(鬼剃頭)主要的發生部位?

  • 頭皮、眉毛、腋毛、有體毛的部位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就醫前可以先準備關鍵的個人資訊協助醫師做診斷及治療的選擇,包括:

 

  • 近期是否有任何重大壓力或生活變化
  • 圓禿落髮時間多久,為第幾次發作

是否有其他家人過去也有圓禿病史或免疫性疾病

  • 本身是否有免疫性疾病,並且有無服用藥物治療
  • 本身的過去疾病病史,或慢性病病史
  • 針對圓禿落髮是否曾經接受過治療
  • 可以和醫師討論的事項

     

  • 哪種治療方式比較適合?
  • 接受治療期間,有沒有需要注意和配合的地方?
  • 若中斷治療,疾病可能會有怎樣地變化?

參考資料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