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骨科與肌肉/ 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症候群

  • 審稿:毛琪瑛/中國民國復健醫學會理事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梨狀肌症候群
  • 英文名稱:Piriformis Syndrome

梨狀肌症候群是什麼?

「梨狀肌(piriformis muscle)」是一條位在我們雙側臀部後方的橫向肌肉, 位於臀大肌的深層,倘若長時間久坐、或者座椅太硬,會使得梨狀肌受到壓迫而變得過於緊繃;梨狀肌主要負責協助大腿做往外轉的動作,愛翹二郎腿、常站三七步的人等於過度使用梨狀肌,在運動中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也有可能造成梨狀肌拉傷。上述狀況可能引起梨狀肌的腫脹與發炎,在屁股、髖部附近產生明顯痛點。
急性期的治療有:冰敷、休息、避免長時間引發疼痛的動作;慢性期治療則有短波、超音波、電療、按摩及梨狀肌牽拉伸展運動。
改善不良姿勢,勿久坐、久蹲、翹腳,選擇適當的座墊才能預防梨狀肌症候群發生。

梨狀肌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 屁股、髖部附近產生明顯痛點
  • 疼痛、麻木延伸至大腿、小腿,甚至腳底
  • 嚴重痙攣性或壓迫性疼痛
  • 灼熱感
  • 刺痛
  • 麻木
  • 小腿肌萎縮、肌力喪失
  • 行走不穩
  • 跛行

梨狀肌症候群該如何預防?

改善不良姿勢,勿久坐、久蹲、翹腳,選擇適當的座墊。

梨狀肌症候群的保養照護重點?

休息、做梨狀肌按摩、放鬆運動、避免長時間引發疼痛的動作。急性症狀改善後,加強核心、髖部及臀部的肌力。

哪些人容易得到梨狀肌症候群?

  • 長時間需要維持特定姿勢久站或久坐的族群(例:學生、上班族、司機、百貨專櫃人員、不愛活動的老年人)
  • 工作或活動中需要頻繁扭轉身體和承受重物的人(例:網球選手、足球選手、籃球員、投手、搬運工、建築工人)
  • 運動量突然增加的運動員。

梨狀肌症候群的成因是什麼?

長時間久坐、或者座椅太硬,使得梨狀肌受到壓迫而變得過於緊繃,有翹腳習慣過度使用梨狀肌,或在運動中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造成梨狀肌拉傷。

梨狀肌症候群的疾病發展?

長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有翹腳習慣、常站三七步、過度使用梨狀肌,或在運動中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造成梨狀肌拉傷,梨狀肌發炎導致疼痛,腫脹的梨狀肌壓迫到坐骨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理學檢查、必要時確認MRI影像──由於疼痛源頭可能在腰部(如腰椎退化,神經壓迫),故臨床檢查著重於確認神經症狀位置及腰部影像檢查,一旦腰部神經壓迫狹窄不明顯甚至排除,或無法確認與症狀有相關連性時,就應朝梨狀肌症候群釐清病因。

梨狀肌症候群該如何治療?

急性期時需要冰敷、休息、避免長時間引發疼痛的動作,以降低急性期時的發炎。慢性期時可利用短波、超音波、電療、按摩及梨狀肌牽拉伸展運動(加強臀大肌,臀中肌及股二頭肌之肌力以降低梨狀肌所受到緊繃張力),以縮短梨狀肌發炎修補的時間。
藥物治療則有: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局部注射類固醇或增生治療。
極少數特殊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梨狀肌症候群主要的發生部位?

  • 梨狀肌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 是否有久坐、椅子過硬、搬運重物、突然大量運動的形況。
  • 疼痛情況是否有明顯腰痛,或只是屁股痛、腳麻,方便醫師判斷是坐骨神經痛或梨狀肌症候群。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