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皮膚/ 貓抓病(貓抓熱)

貓抓病(貓抓熱)

  • 審稿:李垣樟/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人感染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貓抓病(貓抓熱)
  • 英文名稱:cat scratch disease(CSD),cat scratch fever
  • 別名:貓抓熱

貓抓病(貓抓熱)是什麼?

貓抓病是受到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感染時所產生的疾病。一般來說,不論是家貓、流浪貓,都可能帶韓瑟勒巴通氏菌,因此貓抓病患者通常是因為遭到貓抓、舔或咬傷,引起韓瑟勒巴通氏菌感染,主要會造成紅色丘灶,約有50~90%的個案於抓傷部位出現丘疹;如果感染韓瑟勒巴通氏菌的患者,是平時免疫力好的大人,只會淋巴結腫大、輕微發燒,但如果是5歲以下幼兒、老人或免疫力較差的患者(癌症病患、器官移植病人及愛滋病帶原者或患者等),容易發展成全身性感染,導致神經視網膜炎、腦膜炎、心內膜炎、肝臟及脾臟的細菌性紫瘢(bacillary peliosis)等。

相關流行病學資料:

.貓抓病沒有特別地域性,全世界都有可能出現,但較為罕見。美國每年貓抓病的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四。

.臺灣病例概況:臺灣在2007年通報179例,確定病例7例,大約每十萬人口確定病例數為0.03。(資料來源為疾病管制署)

(1)性別:無差異。

(2)年齡:常見於小孩及年輕人。

(3)月份:常見於夏末及秋冬。

(4)地區:無差異。

貓抓病(貓抓熱)有哪些症狀?

  • 發燒
  • 咬傷部位出現紅色丘疹、疼痛
  • 淋巴結腫大
  • 神經視網膜炎
  • 腦膜炎
  • 心內膜炎
  • 肝臟及脾臟的細菌性紫瘢(bacillary peliosis)

貓抓病(貓抓熱)該如何預防?

  • 免疫力低下的人應該避免接觸貓咪。
  • 跳蚤是韓瑟勒巴通氏菌的中間宿主,定期讓貓咪服用抗跳蚤藥物,可以減稍感染風險。
  • 經常修剪貓咪指甲,減少被抓傷的機會。
  • 跟貓咪玩耍之後一定要洗手,避免直接碰觸臉或眼睛。
  • 幼貓通常容易感染韓瑟勒巴通氏菌,如果免疫力相對低下的人,可以透過養育成貓來避免感染風險。

貓抓病(貓抓熱)的保養照護重點?

免疫力正常的患者通常不需要特別照護;若是免疫力低下的病患,應該要考慮避免接觸貓咪。

貓抓病(貓抓熱)有哪些併發症?

  • 淋巴腫大
  • 神經視網膜炎
  • 腦膜炎
  • 心內膜炎
  • 骨髓炎
  • 腦部病變
  • 帕里諾眼睛腺體症候群(Parinaud oculoglandular syndrome)
  • 肝臟及脾臟的細菌性紫瘢(bacillary peliosis)

哪些人容易得到貓抓病(貓抓熱)?

  • 接觸貓咪的人
  • 免疫力低下的人(癌症病患、糖尿病患、器官移植病人及愛滋病帶原者或患者等)

貓抓病(貓抓熱)的成因是什麼?

通常是被貓抓、咬或舔而感染。

貓抓病(貓抓熱)的疾病發展?

被咬傷3~10天內,感染部位會出現紅色丘疹,在一到三週內,會逐步出現淋巴結腫大的症狀;如果是免疫力低下病患,可能會發展出嚴重的併發症,需要緊急治療。

貓抓病(貓抓熱)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詢問相關病史,包括家裡是否有養貓,最近是否被貓抓傷過,搭配臨床症狀進行診斷。

如果無法透過詢問過往病史來確認時,可以透過採集血液樣本後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PCR)來進行確認。

貓抓病(貓抓熱)該如何治療?

  • 輕微貓抓病的病患不需要治療,可以自然痊癒。
  • 如果有發炎、發燒或疼痛的患者,要懷疑是否合併巴斯德桿菌感染,建議醫師門診評估是否使用抗生素治療
  • 如果免疫力較差,或是症狀持續維持時,醫師可以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常用的抗生素有:阿奇黴素(Zithromax)、賽普沙辛(Ciprofloxacin)、立汎黴素(rifampin)、四環黴素(tetracycline)與複方新諾明(Co-trimoxazole)

貓抓病(貓抓熱)要看哪一科?

  • 皮膚科、感染科
找附近醫師

貓抓病(貓抓熱)主要的發生部位?

  • 皮膚或全身淋巴結的位置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貓抓病大部分不需要就醫,但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則需要就醫:

.淋巴結腫大或嚴重的疼痛。

.傷口沒有癒合跡象。

.傷口周圍紅腫擴大。

.被貓咪咬後過幾天出現發燒症狀。

就醫前請想一下:

.最近有沒有跟貓咪玩耍後被抓或被咬的情形?

.拍攝傷口相關照片,以利醫師進行判斷。

.如果是免疫力低下病患(例如:癌症患者、糖尿病患、器官移植病患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HIV帶原者或愛滋病患)請務必告知醫師免疫力低下之狀況。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