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喉癌

  • 審稿:羅盛典/美國外科學院 院士(FACS)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喉癌
  • 英文名稱:Laryngeal Cancer

喉癌是什麼?

喉癌屬於頭頸癌的一種,好發於男性,發生率男性遠高於女性。喉部組成複雜且精密,包括9塊軟骨結構和周圍的各式軟組織,是呼吸道的一部分,上下各連結了口咽以及氣管,若喉癌細胞擴散時,就有可能侵犯到周圍部位,影響正常生理功能運作。

喉癌依據發生部位,又可分為聲門癌、聲門上癌和聲門下癌。其中以聲門癌最為常見,發生比率約佔各類喉癌超過6成,其次是聲門上癌,發生率超過3成,聲門下癌的發生率則較低,少於1成。由於喉癌的症狀包括喉嚨痛、聲音沙啞等,屬於漸進式發生,加上和其他疾病類似,患者早期常常忽視,發現時間通常較晚。

喉癌有哪些症狀?

  • 聲音沙啞(持續兩週以上)
  • 咳嗽
  • 痰中帶血
  • 分泌物增加
  • 呼吸困難
  • 吞嚥疼痛
  • 喉嚨痛

喉癌該如何預防?

遠離菸酒等危險因子,是預防喉癌的主要原則。此外,若是發現聲音長期出現異常而未改善者,尤其是高風險族群的中年男性,則應儘早到耳鼻喉科就醫。

(更多資訊請上癌症希望基金會https://www.ecancer.org.tw/)

喉癌有哪些併發症?

  • 頸部淋巴轉移
  • 死亡

哪些人容易得到喉癌?

  • 60-80歲男性
  • 好吸菸者
  • 好飲酒者

喉癌的成因是什麼?

抽菸和飲酒被認為是導致喉癌的主要因素,而若是長期暴露於化學物質的環境中,如: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甲醛、殺蟲劑…等,也是可能導致喉癌的慢性刺激因素。然而其中最危險的因子仍屬抽菸,香菸中的焦油已經被證實為致癌物質,過多吸入將導致喉部黏膜增生、變性,進而導致癌症。

喉癌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喉癌的診斷方式,大多可在門診診間以喉反射鏡、喉內視鏡或軟式纖維內視鏡進行檢查即可懷疑可能的惡性病灶,後續可再搭配身體理學檢查、觸摸淋巴結是否腫大以及頸部各軟骨外型觸診是否正常來做疾病嚴重程度的評估。此外,喉顯微鏡切片、支氣管鏡、硬式食道鏡以及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等,則可以對疾病做進一步的確診及腫瘤侵犯程度的評估。

喉癌該如何治療?

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和合併化學藥物治療…等。單純只靠放射線治療適用於早期的喉癌,其優點是能保留喉部結構。手術治療則可視腫瘤的侵犯程度及病患的身體狀況分為喉內視鏡顯微手術、經口機器人手臂手術、開放式喉部分切除手術、喉次全切除及喉全切除…等。

喉癌晚期的病患,常必須採取喉全切除手術。術後患者會永久失去說話功能及經鼻腔呼吸功能,需改用永久性氣管造口呼吸,並以人工發聲器或是食道語的方式進行語言復健。

喉癌主要的發生部位?

  • 口腔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