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心血管/ 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

  • 審稿:王耀章/振興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主動脈剝離
  • 英文名稱:Aortic dissection

主動脈剝離是什麼?

主動脈剝離是罕見但高致死率的急症,常需及時的緊急手術治療以挽救病人生命。急性主動脈剝離在第一時間如果沒有進行手術治療,至少有50%的病人於發生後的48小時內會死亡,約71%的人會在2個月內死亡,一旦破裂甚至連進開刀房的機會都沒有,病人可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因出血過多而過世。

主動脈是將心臟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大血管,結構包含內、中、外三層,當內層有破裂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血流便會將主動脈撕裂剝離成兩個腔室,造成主動脈剝離。若不幸血液從假腔破出,主動脈便破裂大量出血,是猝死常見的原因之一。國內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約每年十萬分之五到十,每年大約有近2‚000人發病。

主動脈剝離有哪些症狀?

  • 血壓飆升
  • 劇烈胸痛
  • 背痛
  • 嘔吐
  • 冒汗
  • 頭重腳輕

主動脈剝離該如何預防?

高血壓患者平日要注意服藥控制血壓,有主動脈剝離家族史的民眾,宜及早至專科門診追蹤,進行影像檢查,並嚴格控制血壓及戒菸,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也勿從事激烈運動。

 

哪些人容易得到主動脈剝離?

  • 高血壓患者
  • 家族病史者
  • 馬凡氏症患者

主動脈剝離的成因是什麼?

主動脈剝離疾病的發生,多與高血壓有關,遺傳因素所佔比例也超過一半;有家族病史者,會顯著增加家族成員的發病風險,一等親的發病風險可達6.82倍。而家族性的主動脈剝離如果發病,發病年紀會較輕,且相較沒有家族病史患者,更容易需要接受外科手術,且常必須接受更複雜廣泛的外科重建手術。

主動脈剝離主要發生在升主動脈、主動脈弓與降主動脈3部位。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及B型,A型是破裂處靠近升主動脈,比較接近心臟,往外破裂機率高,需緊急開胸手術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若不手術80至90%的病人會死亡,特別是在病發初期,每小時約1%的死亡率。B型則是破裂處靠近降主動脈,向外破裂機率比較低,大部分可以用藥物控制,如有併發症可以用主動脈支架來治療。

主動脈剝離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1. 身體檢查:檢查四肢脈搏、心跳速率、血壓是否正常、有沒有心臟雜音、呼吸有沒有異樣。
2. 胸部X光檢查:看心臟主動脈、氣管、縱隔腔是否有移位或其他變化如肺部積水。
3. 心電圖:是否有心室肥厚、心肌梗塞的情形。
4. 電腦斷層掃瞄檢查:評估主動脈剝離及動脈瘤的範圍;是否有心包填塞、血胸的情況。
5. 核磁共振攝影檢查:可以更精準評估主動脈剝離及動脈瘤的範圍與血液流動情形,是確立診斷極高的檢查項目。
6. 超音波檢查(心臟超音波、經食道超音波):可以釐清主動脈剝離的位置是否涵蓋到降主動脈、心臟功能、真假管腔以及血液流動的狀況作整體性評估。

主動脈剝離該如何治療?

急性主動脈剝離的治療分為內科藥物及外科手術治療。選擇何種方式依據主動脈剝離的區域而定。一般而言,若剝離的區域有包含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時以手術治療,因為此型的主動脈剝離容易破裂出血及心包填塞死亡;但若是剝離區域僅為降主動脈時,並且沒有其他併發症時,採內科方式治療,可持續以藥物治療,但仍須嚴密的控制血壓和電腦斷層追蹤,因為不論A型或B型的主動脈剝離,長期都有可能因形成主動脈瘤而需後續手術治療。

 

主動脈剝離主要的發生部位?

  • 心臟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