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心血管/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

  • 審稿:王耀章/振興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
  • 英文名稱:broken heart syndrome
  • 別名:章魚壺心肌症、壓力性心肌症、心尖氣球症候群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是什麼?

心碎症候群是一種由生理或情緒壓力引起之短暫性心肌病變,其發作時的症狀及心電圖表現都與急性心肌梗塞極為相似,但做心導管檢查就會發現「沒有血管阻塞」的問題。左心室顯影則會發現病人的心尖部分收縮力變差,心臟收縮起來形狀類似日本傳統用來捕章魚的章魚壺,因而又稱為「章魚壺心肌症」。

在某些病人身上,心臟打出的血液不足以提供全身所需,會造成暫時的低血壓或休克,只要及時治療,大多數有機會恢復;但也有少數誘發肺水腫、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嚴重也可能致命。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有哪些症狀?

  • 急性胸痛
  • 呼吸困難
  • 胸悶
  • 胸部有壓迫感
  • 休克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該如何預防?

十年內復發或發生中風的機率高達兩成,患者應注意三高或環境壓力等危險因子,必要時服藥控制及定期回診。

哪些人容易得到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

  • 停經後的女性
  • 有焦慮、憂鬱者
  • 頭部外傷
  • 有癲癇病史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的成因是什麼?

常導因於壓力事件,如情緒極度失落、驚嚇、疼痛或處在巨大壓力等生活重大變化。患者中有近6成在發病近期曾遭逢人生劇變,又以喪失至親至愛者佔多數。研究認為,心碎症候群是由於腦內邊緣系統的異常,讓交感神經過度活化,釋放太多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突然讓人心跳與呼吸速率過快,升高血壓,導致心臟負荷瞬間變大。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心導管和左心室血管攝影是診斷的黃金標準,一方面須先排除急性心肌梗塞,另一方面,可以評估左心室室壁收縮模式。心電圖可能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缺氧變化,但心導管檢查卻沒有明顯冠狀動脈阻塞,左心室打顯影劑,會發現病人的心尖部分收縮力嚴重變差,心臟收縮起來形狀類似日本傳統用來捕章魚的章魚壺。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該如何治療?

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保守治療經常可以快速解決問題,然而少數患者仍可能合併休克或心衰竭等較嚴重的情況,需要加護病房的積極治療。
「心碎症候群」是一個相對預後良好的疾病,死亡率不到5%,患者通常會自己慢慢恢復左心室的收縮功能。但若患者同時併發心因性休克或心律不整,則預後會較差。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要看哪一科?

  • 心臟內科
找附近醫師

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 心臟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