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睡著也會繼續放屁!醫揭「6個放屁冷知識」 站著放比坐著小聲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你一天放了多少次的屁?一天到晚,健康的人,我們平均偷偷放了13-21次的屁!當你睡覺的時候,你也有在放屁呀。重症醫師黃軒指出,大部分的屁,沒啥味道的呀!而無論是通過打嗝,還是放屁,您的消化系統為了排氣,都會非常忙碌的。

1、坐飛機,較會放屁?

飛機的氣壓變化,不只是會影響你的耳朵,你也容易漲氣,而容易想放屁的。而且是在飛機艙內的時候發生。專家建議,上飛機前,在飛行期間,儘量不要吃某些易產氣食物(例如豆類),會容易使您產生脹氣;尤其在長途飛行,你已經不知道放了多少次的屁!

2、嚼口香糖,容易放屁?

任何時候,你有在一直連續反覆張開嘴巴,有在做吞食空氣的動作,都會容易導致放屁。例如吸菸,嚼口香糖,吃太快、喝水太快,尤其是碳酸飲料,這些的吃吃喝喝,你會很快想排氣的,往上我們叫打嗝,往下我們就叫放屁了!

3、屁愈臭,愈有病?

放屁臭,那是因為你吃了太多「含硫的食物」,這些食物在腸胃系統分解時,容易產生難聞的氣味;這些食物包括了你吃過的大蒜、洋蔥、起司、豆子等。

如果「臭屁」只是偶爾一下不用太多擔心,少吃一些含硫食物即可。但少見的疾病,例如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會一直嗅屁連連,就要去看醫生,問問有沒有這些問題。

4、你愈老,愈少放屁?

真的老了,我們身體機能動不太起來,消化系統會減慢,且容易可能會便秘或沒有什麼放屁,且又易感到肚子脹氣,這時可能要下床多活動,促進腸子蠕動幫助消化,再不行,記得要去看醫生吧!

5、運動容易放屁?

這是真的!剛剛説老人的腸胃系統退化,氣體容易堆積,老人去運動,可以促進排氣。有沒有發現,有時候,我們去運動時,會常放「連環屁」,那是因為運動加速腸胃蠕動,也增加了腹壓,自然排氣會增加了。我們多運動,多放屁,消化會變好!

6、坐著放屁比較不響?

如果坐著無法走出房間,請不要緊夾肛門囗,如果聲音被溜出去,不管任何形式的放屁,都會放大聲音效果!教大家當下可以站立,這樣會比坐著,會產生較小聲的砰砰聲。

延伸閱讀:
·經常放臭屁是腸癌警訊? 醫揭「3情況」都會讓你動不動就排氣
·放連環屁是消化太好? 完全相反!尤其5種人需特別注意

放屁 脹氣 打嗝 大腸激躁症 發炎性腸道疾病 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