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蒜頭發芽還能吃嗎?剩菜放涼才能放進冷藏?營養師破解食物貯存常見誤解

冰箱冷藏庫的溫度標準是設定在7℃以下,因為7℃以下才不容易有微生物滋長。
冰箱冷藏庫的溫度標準是設定在7℃以下,因為7℃以下才不容易有微生物滋長。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診間故事

子瑄回娘家,想走進廚房找點吃的,看到媽媽放在菜籃車裡一堆的還沒煮的大蒜、薑,子瑄大喊:「媽!大蒜、薑不放冰箱,會不會發芽就不能吃了?」媽媽走進廚房:「只有馬鈴薯發芽不能吃,其他發芽還可以吃啦。」子瑄打開冰箱,幾天前的火鍋還在裡面,還有待會要做菜的生肉、青菜堆滿滿,心想:「好像不應該這樣放吧?」

這些都是對的

# 馬鈴薯發芽要整顆丟掉

# 冷藏食物時,要熟食在上、生食在下

# 罐頭沒有防腐劑

營養師劉怡里帶觀念

食材、食物究竟能不能放?怎樣才叫放太久?

我的建議大家一定想得到:「食物最好都是新鮮的時候吃。」不過,有許多的食材,如:大蒜、薑⋯⋯等辛香料,民眾生活中會碰到,但用量少,或多或少都會把它放置、儲存一段時間,但是它的營養價值一定會隨時間下降。真的不小心放太久時,究竟能不能吃?

在此時,我們首先就是考慮有沒有毒,營養是其次。

食材放到發芽

發芽食物的迷思,大部分只有討論馬鈴薯,因為馬鈴薯發芽時會產生毒素「茄鹼」,對生物具有神經毒性,對人類來說,只要一點點的含量就可能致命風險,所以不能吃。有人比較節儉,會將發芽的芽眼切除,其他部位還是繼續吃;只是,即便馬鈴薯只長出一點點的綠芽,加熱煮熟後,還是有微量的茄鹼,所以我不建議再食用。而且發芽時整顆都會產生毒素,並非切除芽眼就可去除。此外,特別強調:就算高溫煮熟也不能去除毒性

其他會發芽的食材,包括:紅蘿蔔、地瓜、大蒜、薑、糙米、豆類⋯⋯等,如果不想浪費食物,當然這些東西發芽都可以吃。但是發芽後營養成分有沒有改變呢?營養價值相對會流失?當然是有的。

吃發芽的大蒜,會發現發芽跟沒發芽的蒜頭味道不同,發芽的蒜頭吃起來比較沒有那麼辛辣,不太辣就是表示它的營養成分已經流失,其中裡面會辣的成分叫「硫化素」,愈多的硫化素吃起來口感會愈辣。

另外,蔬菜中營養成分最容易流失的是維生素B 群,因為它是水溶性的;在洗菜的過程就可能會隨著水流而減少。一般來說,我們會用冷藏方式保存蔬菜,蔬菜保存有個祕訣,就是整顆保存最適當,不要切開;也有些蔬菜比較不容易壞掉可以放在室溫下,例如:高麗菜、根莖類的紅、白蘿蔔。

剩菜的營養價值

容易因為儲存時間、光照而流失的營養素是維生素C。雖然不會到完全沒有,但是營養價值已經降低,所以我建議蔬菜要當餐吃完,不要放到下一餐。像是綠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煮好久,其中水溶性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 群、維生素C 易流失。當菜餚久放以後會改變顏色,通常都是代表營養成分部分流失、氧化,維生素B 群、C 和酚類,都是比較容易流失的抗氧化物質。

至於,營養價值比較不會變化的有紅蘿蔔,可以隔餐再吃較沒有關係,因為裡面的主要營養素維生素A、β 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營養素,比較不會因為儲存過久而流失太多。我建議可以冷藏保存、隔餐食用的食物,大部分都是肉類,例如:雞肉、牛肉、豬肉⋯⋯等,也較少營養成分的流失。至於海鮮、豆製品,因為容易腐敗,煮完以後建議還是盡快食用完畢,最安全就是只準備一餐的份量。

便當又該怎麼存放?

便當怎麼儲存? 是許多媽媽、上班族的大哉問, 其實食物的營養成分,並不會因為在冰箱放一個晚上,馬上就流失了非常一大半。例如,前一天晚上把食物準備好,或者水果準備好,放在冰箱裡隔天帶去辦公室或學校食用,食物並不會因為這樣,就失去大部分的營養價值。

我會這麼建議,是因為必須要把生活便利性與營養,做一個通盤的考量,像是我們一般人沒有辦法一大早起來處理太多的食物。若是一早起床煮飯或切水果,可能會來不及上班或上課,所以前一天晚上將便當準備好,就成了不得不的選項。

至於便當食物的營養成分流失,就不要太在意,例如蘋果切好發黃、氧化,就學術的角度來看,營養成分會降低,抗氧化的酚類會下降多一點,再放久一點,維生素B 群、C 會流失一點。但是其他的營養素都還在,例如膳食纖維、醣類等,大部分都還保存著。重要的是,冰箱並不是個讓食物萬年不腐敗的地方,所以我們在採買食物前,還是要考慮能不能在新鮮的時候,把它全部吃完。

剩菜冷藏方式有撇步

按照衛生單位的建議,食物不建議隔餐食用,最好避免剩菜剩飯的問題。

可是當家裡有剩菜吃不完?還是要進冰箱,所以怎麼保存很重要。以前的做法是等到放涼才能冷藏,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建議只要用手摸你覺得熱熱的但是不燙,不用放到涼就可以直接放進冰箱。原因是當食物停留在「危險溫度帶(temperature danger zone)」,約為7~60℃,這是最容易孳生微生物的溫度,所以直接避開危險溫度,放入7℃冷藏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冰箱冷藏庫的溫度標準是設定在7℃以下,因為7℃以下才不容易有微生物滋長。如果要讓冰箱有完整的冷藏能力,維持保鮮的溫度,也要注意貯存的容量。建議不要把冰箱塞滿,最好只放70% 的食物,保留30% 的空間讓冷氣循環。

冰箱冷藏要特別在意的事

食物不要整鍋放冰箱,可能話最好分裝。像是滷肉常會一次滷一大鍋,我會建議把它分裝成數袋、數盒,分開冷凍、冷藏保存,要吃的時候再選擇一份出來解凍,以免同一鍋不停的反覆加熱,甚至發生交叉汙染,讓整鍋滷肉都不能吃了。

所謂的交叉汙染,特別容易發生在保存剩菜時。傳統的媽媽收剩菜時,分類沒那麼精細,為了節省餐具使用,還可能將數種不同的菜餚放在同一個盤子裡面冷藏,這是交叉汙染的來源之一。

此外,我建議剩菜再次加熱的溫度,也就是食物中心的溫度,必須到達75℃以上,才不容易有微生物滋生,最好是煮沸,也比較不會有食物中毒的問題。

在冰箱中存放的時候,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冷藏的原則是「熟食在上、生食在下」,最上面一層應該是煮熟的熟食、剩食,中間一層放蔬果,生食就放在最下層。生的魚、肉或是從冷凍庫拿下來退冰,應該放在冰溫保鮮室或解凍室內。因為生食容易有血水、髒汙,不要讓血水或汙染物接觸到熟食或水果。

(本文摘錄自出色文化出版《全民營養必勝攻略》)

出色文化出版《全民營養必勝攻略》
出色文化出版《全民營養必勝攻略》

冰箱 冷藏 維生素C 剩菜 食物中毒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