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紅斑性狼瘡患者 要注意中風心肌梗塞危險性

紅斑狼瘡纏身的14歲少女,在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中心治療後迎新生,圖左是院長賴寧生。記者謝恩得/攝影
紅斑狼瘡纏身的14歲少女,在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中心治療後迎新生,圖左是院長賴寧生。記者謝恩得/攝影

14歲的蔡小妹妹國小五年級時身體出現紅斑、關節疼痛、反覆發燒等症狀,就醫診斷是紅斑性狼瘡,經介紹至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中心治療,病情控制穩定,醫師提醒,紅斑性狼瘡要留意飲食控制、按時服藥、充足休息、適當運動、時時防曬,以維持病情穩定。

大林慈濟醫院長賴寧生表示,經過3年來治療,蔡小妹妹狀況已慢慢回到正常。就醫過程中也發現,她的血管內壁會發炎,會造成血管栓塞,使她有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性,治療後已經度過最容易中風的危險期。

紅斑性狼瘡是最典型的風濕免疫疾病,症狀很多樣,約90%以上的人會關節痛或關節炎,70-80%有皮膚紅斑或盤狀紅斑,40-50%有肋膜炎或心包膜炎,40-50%患者會發生狼瘡腎炎,20-60%患者有中樞神經侵犯,約60%患者有白血球低下,20%患者有血小板低下。

賴寧生指出,紅斑性狼瘡並非遺傳疾病,目前已有很多檢驗方式,可以掌握病情所波及的器官及嚴重度,讓用藥可以更精準,患者存活率已經與一般人無異。若是有些症狀就醫後一直無法治癒,病情反覆,就要考慮可能是風濕免疫疾病,最好找風免科醫師診斷治療。

紅斑性狼瘡 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