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習慣用嘴呼吸更容易感冒!牙醫證實「恐得4病」,常吃5類食物殺菌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你習慣用嘴巴呼吸嗎?除非是鼻塞吸不到空氣,不然用嘴巴呼吸問題真的很大!

用嘴巴呼吸 恐引起4大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劉馥萱牙醫師在《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提醒,已經習慣用嘴巴呼吸的人,一定要練習用鼻子呼吸,小小的習慣,可以解決很多生活問題:

1、容易蛀牙用嘴巴呼吸會導致口水減少,當口水不足,口腔殺菌能力就會降低,進而引起口腔細菌增加,引起蛀牙。

2、口臭問題:用嘴巴呼吸會帶走口水,口乾舌燥會讓口腔細菌增生,一些引發口腔異味的細菌也會變多,嘴巴味道當然不好聞。

3、影響睡眠:用嘴巴呼吸容易引起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影響睡眠品質

4、感冒變多:用鼻子呼吸,可以幫助過濾病原體和過敏原,相反的,用嘴巴呼吸則是把這些有害物質通通吸進身體。當鼻子防禦病毒的功能無法順利啟動,抵抗力又弱時,就容易增加感冒機會。

減少口腔細菌 常吃5種食物

此外,劉馥萱提到,蛀牙、口臭 、牙周病等非常多的牙齒問題,都是因為口腔的細菌造成,尤其大家生活忙碌,真的很難做到每次吃完東西後,都刷牙或用牙線清潔牙齒,不過,這些食物還是不能取代刷牙,早晚至少還是都要刷一次牙,如果能刷牙、牙線,甚至漱口水,都比這些食物效果更好!

1、綠茶:綠茶萃取物能幫助殺菌,防止頑強的牙菌斑黏在牙齒上,所以也有一些漱口水會添加綠茶成分。

2、芹菜:芹菜能夠刺激口水分泌,幫助維持口中酸鹼值。此外咀嚼芹菜時,因為芹菜纖維比較粗,可以順便刮除牙齒上的牙菌斑。

3、芥末:生魚片常搭配的芥末 (也叫哇沙米) 有殺菌作用,對於口腔殺菌,特別是引起蛀牙的菌種都有幫助。

4、無糖口香糖:現在的無糖口香糖都會加入木醣醇,是有甜味的代糖,但不會被細菌拿來當養分,可以抑制細菌在口中增長,並且增加口水,維持口中酸鹼值。

5、水:飯後喝水可以帶走口中食物殘渣,也讓細菌不容易黏在牙齒上。

延伸閱讀:
·嘴巴燙傷「4自救法」全錯!恐害傷口變更糟 直接含冰塊上榜
·嘴唇乾多喝水反而慘!皮膚科醫破解「保養陷阱」 喝飲料最好用吸管

呼吸 蛀牙 感冒 口臭 牙周病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