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2023流感疫苗懶人包/公費流感不想打高端,還有哪些廠牌可選?一表看3種疫苗施打時程

資深藝人陳淑芳(左)擔任防疫大使,鼓勵民眾踴躍接種流感疫苗。記者沈能元/攝影
資深藝人陳淑芳(左)擔任防疫大使,鼓勵民眾踴躍接種流感疫苗。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公費流感疫苗於10/2開打,近日傳出有家長不想讓孩子施打高端的流感疫苗,多縣市出現「拒打」現象。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家長若想選擇廠牌,可拿補接種通知單到指定醫療院所,但需評估拖延施打時程,恐增加感染流感風險。

而流感疫苗除了高端,還有什麼廠牌可選?3種疫苗都要打又該何時打?《元氣網》整理疫苗開打資訊。

病毒性腸胃炎、腺病毒、B型流感 3大病毒齊發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日前於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享,最近新一波感染症有3大流行趨勢,其一,好發於秋冬的病毒性腸胃炎病例明顯增加;其二,高燒不退病人中,腺病毒感染比例上升;最後則是快篩檢驗出B型流感的比例增加。

他觀察今年流感的趨勢先是A型流感H3N2,再來是A型流感H1N1,不知現在會不會逐漸變成B型流感為主流?

而根據疫情中心監測,近期呼吸道病原最主要是以流感病毒為主,再來是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肺炎鏈球菌以及副流感病毒。社區為A型H1N1及H3N2共同流行。

2023流感疫苗施打資訊

2023年公費流感疫苗

.國光生技

.賽諾菲

.台灣東洋

.高端疫苗

2023年公費流感疫苗。<br />資料來源/疾管署
2023年公費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疾管署

2023年自費流感疫苗

上述4種+葛蘭素史克的伏適流四價疫苗 Fluarix Tetra (6個月以上適用)。

公費疫苗對象及開打時間

第一階段(112年10月2日起)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65歲以上長者

.安養、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

.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孕婦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幼兒園托育人員、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及居家托育人員(保母)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

第二階段(112年11月1日起)

.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2023年流感疫苗病毒株如何選用?

今年我國使用之四價疫苗包含4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2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22-2023年流行季,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

雞胚胎蛋培養疫苗

A/Victoria/4897/2022 (H1N1)pdm09-like virus(本季更新);

A/Darwin/9/2021 (H3N2)-like virus;

B/Austria/1359417/2021 (B/Victoria lineage)-like virus;

B/Phuket/3073/2013 (B/Yamagata lineage)-like virus

細胞培養疫苗

A/Wisconsin/67/2022 (H1N1)pdm09-like virus(本季更新);

A/Darwin/6/2021 (H3N2)-like virus;

B/Austria/1359417/2021 (B/Victoria lineage)-like virus;

B/Phuket/3073/2013 (B/Yamagata lineage)-like virus

如果要打不同疫苗,如何間隔?

有專家提出,十月二日起,新冠、肺炎鏈球菌、流感三種疫苗同時接種,恐釀史上最混亂疫苗接種期。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新冠的XBB.1.5疫苗以及流感疫苗,還有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今年年底老人家最重要的三支疫苗。不論先前是否有接種過流感及新冠疫苗,今年都應該要再打一次,並且應該列為優先接種;而肺炎鏈球菌疫苗五年接種一次,若今年也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再與新冠疫苗、流感疫苗接種間隔一個月後安排接種。

三疫苗齊開打<br />圖/聯合報提供
三疫苗齊開打
圖/聯合報提供

流感、一般感冒、新冠怎麼區分?

A:黃立民表示,三者都以呼吸道症狀為主,難以區分。唯一較能區分的是,若全身痠痛可能罹患流感的機率較大,但新冠肺炎也有類似症狀;若出現嗅味覺異常,較可能罹患新冠肺炎。由於症狀難辨,建議可以進行快篩,若非新冠感染,就可能是流感。

流感、感冒、新冠比較表

感、一般感冒、新冠怎麼區分?<br />資料來源/疾管署、黃立民
製表/楊雅棠  聯合報
感、一般感冒、新冠怎麼區分?
資料來源/疾管署、黃立民 製表/楊雅棠 聯合報

【資料來源】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粉絲專頁

疾管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流感疫苗 確診 肺炎鏈球菌疫苗 A型流感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