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年健康大計/振興副院長蔡勝國:游泳像修行 365天風雨無阻


記者邱德祥/攝影

「對運動的堅持,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甫踏入從心之年的振興醫院醫療副院長蔡勝國,每天清晨5點起床騎30分鐘的單車,晚上下班後游泳1000公尺,一年365天風雨無阻、從不間斷。他認為,運動除了帶來健康,也提供了自己心靈沉澱與腦袋放空時間,調整生活腳步再出發。

有機會保送體育系 奠下運動基礎

蔡勝國表示,他高中時代開始踢足球,不僅加入校隊、踢出好成績,還因此有機會保送師大體育系。不過他從小的志願就是當醫師,雖然最後仍選擇國防醫學院,卻也培養出運動習慣。

蔡勝國說,年輕時愛踢足球、打網球,執業後曾調派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兩年,因天氣太熱了,反而愛上游泳;加上年紀漸長,無法負荷過於激烈的運動,且游泳的運動傷害較少,躍升為運動第一選擇。沙國醫院為避免強烈日曬,員工中午12點到下午4點不用上班,他就會帶著老婆、孩子游泳去。

泳池如羊水 提供放空與心靈沉澱空間

「游泳是寂寞無聲的運動,但也提供放空與心靈沉澱的空間,像是一種修行。」蔡勝國說,他在水中常想像泳池是母親的羊水,而自己回到胚胎時代,徜游其中、自由自在,有時還會戴著水中隨身聽,一邊享受音樂一邊游泳。如今他每天下班後的行程,一定會到天母的游泳池游20趟、1000公尺,放鬆身心。

蔡勝國表示,游泳好處多多,不管是蛙式還是自由式,皆可運動到全身、訓練平衡,還可改善五十肩、舒緩關節疼痛,況且在室內溫水游泳池運動,就算寒流來、天氣不佳下大雨,都不必擔心無法下水,若遇到游泳池消毒日,他就改去別處運動。「因為不管做什麼事,出現惰性、找藉口中斷,就難再保持下去。」

晨起騎鐵馬 運動代謝毒素

除了游泳,蔡勝國也是單車族,每天早上5點一起床,就跑到戶外騎鐵馬,再回家準備上班。他說,騎單車不傷膝蓋關節,還能訓練腰力,只可惜遇到下雨就沒轍,「還是游泳最好。」

台灣食安風波不斷,對於飲食,蔡勝國認為,人活著不可能不吃,所以一定要靠多運動,利用呼吸、流汗及排便來代謝出體內毒素,才不會讓毒素累積過多而中毒。

駐外時可樂代水 現在見甜就怕

不過,對於甜食,蔡勝國堅持不吃,除了精緻醣類吃多容易變胖變笨,他年輕時在沙國當醫師期間,因當地的水比油還貴,只好以可樂代水,天天喝甜喝到怕,直到現在看到甜食就噁心。

對於新年度的健康計畫,蔡勝國笑說,只要能持續游泳、騎車好習慣,就「阿彌陀佛」了。院內員工表示,副院長外表紅潤健康,看不出已邁入七十,體力好、走路速度快,同事常追不上他的腳步,欽佩又羨慕。

【醫者仁心】

奔走籌款 挽救許多心臟病兒

蔡勝國是台灣首位兒童麻醉專科醫師,也是小兒心臟麻醉權威。在還沒有全民健保時代,他不忍先天性心臟疾病的孩子因沒錢看病開刀,最後走向死亡,他憑著醫師使命感,積極奔走籌錢,挽救回許多小生命,也拯救這些家庭因醫療造成的經濟困境。

蔡勝國表示,一名先天性心臟疾病孩子,若沒有早期開刀治療,幾乎逃不過心臟衰竭死亡威脅。但在30年前,一次手術要價台幣10萬到20萬元,許多家庭負擔不起,甚至有這樣的寶寶一出生,就被父母遺棄孤兒院,以免增加經濟負擔。

他說,自己有兩個兒子,他懂為人父母救不回孩子的心情及罪惡感,決定籌錢讓孩子開刀。當時台北縣(今新北市)泰山鄉一間寺廟的住持非常支持他,只要他開口勸募,孩子就能順利開刀,兩人聯手救回許多小生命。

雖然住持已往生,但每回想到住持的善心,蔡勝國內心就充滿感激。他說,他在醫院辦公室掛的「百忍太和」字畫,就是該名住持手繪之作,提醒他「忍」的重要,「忍」除了代表忍耐,也有堅持之意,成為他醫師之路的座右銘。

▇ 蔡勝國小檔案

蔡勝國<br />記者邱德祥/攝影
蔡勝國
記者邱德祥/攝影
年齡:70歲

現任:振興醫院醫療副院長、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暨附設醫院麻醉部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慈濟醫院院長、台北榮總麻醉部主任、臺大醫院麻醉部主任、沙烏地阿拉伯新吉達醫院麻醉顧問醫師、美國田納西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醫師、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

自我健康期許:運動堅持到底、勇往直前

運動 單車 代謝 流汗 醣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