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含纖維、鉀和抗氧化成分 研究稱它有助降血壓水果中表現最佳

元氣周報

一杯藍莓約有4公克纖維,比香蕉、蘋果、葡萄等都多。圖/Pixabay
一杯藍莓約有4公克纖維,比香蕉、蘋果、葡萄等都多。圖/Pixabay

聽健康

00:00/00:00

蔬果有助降血壓,水果所含纖維、鉀和抗氧化成分,經研究證實,對血壓有正面作用。要降血壓,哪個水果最棒?專家認為,藍莓是水果當中的降血壓王,因為它是纖維和抗氧化成分的最佳來源。

2021年刊載在《高血壓(Hypertension)》網站的研究指出,900名每天吃1.6份(比1.5杯稍多)藍莓的研究對象,收縮壓平均下降4.1mmHg。

另一篇研究報告說,收縮壓低5mmHg就足以降低10%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因此,光是每天吃藍莓就能把血壓降低4.1mmHg,表示那是很厲害的降血壓水果。何況,藍莓也是膳食纖維的一大來源。

關鍵營養1-纖維

根據農業部的資料,一杯藍莓約有4公克纖維,比香蕉、蘋果、葡萄等都多。降血壓飲食(DASH diet)法主張多攝入纖維。2020年《營養(Nutrient)》期刊說,實踐這個學說的人,通常每天攝取至少30公克的纖維。

研究人員推測,纖維對血壓有功,是因為纖維有利腸道菌群,而腸道菌群有利整體健康。2022年國家衛生研究院「當今高血壓報告」(Current Hypertension Reports)指出,腸道益生菌幫助我們分解食物裡面的纖維,產生短鍊脂肪酸,而短鍊脂肪酸能降低血壓。

關鍵營養2-黃酮類、花青素

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又譯類黃酮)是水果、蔬菜、巧克力、茶、紅酒等所含的天然化合物,根據《分子營養與食物研究》期刊報導,這類抗氧化成分攝取多的人,心臟病風險較低。

花青素(anthocyanin)是類黃酮的一種,藍莓之所以呈現藍色,就是花青素的作用。花青素會促進身體產生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笑氣能放鬆血管並維持血管彈性。多吃藍莓,血液更流暢,血壓會降低,原因在此。

2019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有篇研究報告說,每天吃一杯藍莓的人,血管會更寬鬆有彈性,血流也更順暢。

責任編輯:辜子桓

藍莓 降血壓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