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常跌倒踩空小心罹患青光眼 醫曝可能造成眼壓上升的5個因素

青光眼並非老年人專屬,現代人過度使用3C產品,包括在昏暗場所滑手機、長時間低頭追劇,都會造成眼壓上升。圖/123RF
青光眼並非老年人專屬,現代人過度使用3C產品,包括在昏暗場所滑手機、長時間低頭追劇,都會造成眼壓上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青光眼不可逆,失明機率約25%

● 疾病初期幾無症狀,應定期檢測

● 視神經逐漸萎縮,出現「視野缺損」

一名45歲的男性業務員,半年內已發生3次開車擦撞意外,走路也很容易撞到旁邊突出的物品,下樓梯時多次被旁人提醒小心踩空…,出現諸多不正常狀況,做身體健檢沒有異狀,卻在視力檢查時發現罹患青光眼。

早期視力正常難察覺

長庚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鄭毓郡說,青光眼被喻為「視力小偷」,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無不適感,而且視力不一定會變差,等到視野變得窄小時,表示視神經已經萎縮受損。青光眼常先發生在單眼,發病時難以察覺,發現時多半已是中後期。伴隨著頭痛、惡心、胸悶、甚至肩胛痛,有些患者就醫時無法辨別正確診別,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許多人被告知確診,第一個反應就是「為什麼會得病」,驚慌詢問「我會不會失明?」鄭毓郡表示,青光眼主要是因為眼睛的壓力過高,排水功能異常,損傷到眼球後方的視神經,接著視野變窄,慢慢縮小成「隧道狀」,導致開車、行走、運動看不清兩旁,這是不可逆的視神經疾病,只能靠藥物和手術控制病情,如果早期發現、穩定治療,可以延緩視力持續退化,並降低失明風險。

根據統計,全世界的視力喪失原因中,青光眼僅次於白內障,鄭毓郡指出,青光眼的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因年紀漸增、眼球內的液體排出功能漸衰退,影響眼壓

青光眼非老年人專屬

不過,青光眼並非老年人專屬,現代人過度使用3C產品,包括在昏暗場所滑手機、長時間低頭追劇,都會造成眼壓上升。家族病史、高度近視、眼睛受過傷、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也是年輕人罹患青光眼的原因之一,鄭毓郡建議,30歲後每半年至少應做一次眼科檢查。

青光眼只能控制、無法治癒。鄭毓郡表示,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雷射、手術,除了忽然間眼壓升高的急性青光眼,應立即手術讓液體流出,第一線治療還是以藥物為主,眼藥水的作用在於「減少房水分泌」、「加速房水排出」,達到降低眼壓。

鄭毓郡強調,一定要遵循醫囑每天點眼藥水,切勿覺得「點了也不會好」而消極以對,隨便停藥、停止治療。只要規律用藥,每隔3個月至半年回診,就能避免持續傷害視神經及視力。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鄭毓郡。記者惠弘裕/攝影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鄭毓郡。記者惠弘裕/攝影

注意眼壓上升的因素

1.低頭姿勢太久,易讓房水壓力升高。

2.在昏暗環境用手機,會誘發瞳孔散大、引發高眼壓。

3.腹部過度用力,腹壓上升、眼壓也跟著升高。

4.領子勿綁太緊,靜脈回流不佳,會影響眼壓。

5.情緒起伏過大,易造成頭痛不適、眼壓升高。

想知道更多青光眼的預防與治療,請上元氣網【拒絕視力小偷 別讓青光眼偷走眼力!】線上影音課程:https://bit.ly/3Ydf8N5

青光眼 眼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