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過年期間青光眼、結膜炎易上身 眼科醫曝該如何緩解及預防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呼籲過年避免熬夜追劇、打手遊,預防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呼籲過年避免熬夜追劇、打手遊,預防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年假長達10天,許多人可能會宅在家追劇、打電玩、玩手遊,恐造成眼睛很大負擔。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提醒,過年期間勿過度使用3C產品,不熬夜追劇或打牌,避免眼壓升高,預防青光眼上身。

張文瑞表示,小朋友春節放寒假期間,沒有課業壓力,使用3C的機會大增,甚至比上學期間的時間更長,加上近距離使用眼睛,容易導致近視度數飆升,民眾千萬不要抱持「年假讓小孩放鬆一下沒關係」心態而因小失大。

長時間追劇恐致乾眼症

大人過年長假放鬆心情,有長時間追劇時間,最直接影響導致乾眼症,張文瑞說,一般人每5至8秒鐘會眨眼,濕潤角膜,如專注遊戲或深怕錯過影劇精彩片段,眼睛眨眼頻率變少,常會10幾秒或受不了時眨一下眼睛,淚液分泌更少,眼睛乾澀,加上熬夜追劇或打牌,隔天的眼壓可能會升高,小心青光眼找上門。東方女性、身材嬌小者,有較高機率得到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常在深夜急性發作,痛到半夜掛急診。

此外,若春節作息不正常、大魚大肉飲食,也常會誘發針眼(麥粒腫),針眼是瞼板腺阻塞發炎感染,初期可以熱敷緩解,如果疼痛紅腫持續擴大,需就醫塗抹藥膏或口服藥物治療,較嚴重可能要門診手術處理。

大掃除易引發過敏性結膜炎

春節大掃除時,灰塵密度太高,張文瑞說,易引發急性過敏性結膜炎,眼白結膜鼓起易急性水腫,像金魚眼,多數病患被嚇到掛急診,此症對視力沒什麼損害,萬一發生可先冰敷或使用醫師開立抗過敏眼藥水,通常半天到一天就會減緩症狀。

張文瑞表示,近視及乾眼症等問題,重點在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使用眼睛習慣,才是保眼上策。

過年 青光眼 乾眼症 麥粒腫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