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說話大舌頭 別急著手術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報導】

部分小朋友在學說話時,會出現口齒不清俗稱「大舌頭」、「臭乳呆」情形,佳里奇美醫院復健科主任林芷指出,只要把握學齡前4至5歲進行語言治療,就能矯正發音問題,降低學習障礙。

林芷表示,發音不標準在醫學稱為「構音異常」,幼童若在檢查後未發現發音構造異常、聽力有問題或智力不足,原因則出自於唇、舌、顎等器官不協調,影響口腔靈敏度。部分家長將小孩送往「正音班」矯正發音,但不探究原因,狀況不會改善。

老一輩觀念則是到醫院做舌繫帶手術就能矯正發音,林芷說,這只是治療方式的一種,建議只有舌繫帶短到無法吸奶或伸舌無法過下唇,才需做外科手術。

她說,構音障礙原因人而異,語言治療方式也不同,可利用工具壓舌板輔助矯正,或透過誇張式聲音遊戲等方式治療;日常生活中家長可讓小朋友多吃硬的食物,或玩吹泡泡、風車等遊戲訓練牙齒、唇顎等靈活度。

林芷表示,4至5歲是接受治療的黃金時期,家長應多注意孩子的發音狀況,在上學前接受治療完成矯正,避免產生學習障礙。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