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騎單車風行 破傷風多一成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生產破傷風疫苗的生技廠商發現,去年疫苗銷售量多了一成,原來是騎單車受傷送急診的人變多,常先打一針預防破傷風。

國光生物科技公司業務處長林德坤說,國內大多數破傷風疫苗都由國光生產,少部分疫苗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製造,國光年生產量約一百五十萬劑。林德坤說,近年破傷風疫苗產量原十分穩定,去年一整年該疫苗供不應求,不得不趕工增加產量,共提供了一百六十五萬劑,較前年增加一成。

經詢問醫師,才知道現在流行騎腳踏車,不少騎士摔車受傷,送急診時會打破傷風。台北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林健盛說,破傷風是破傷風桿菌經塵土、動物或人類糞便,透過穿刺傷口而入,若患者不慎跌傷,就有可能需要注射破傷風疫苗。

不過, 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打。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邱德發指出,男性當兵時還會再打一次破傷風疫苗,免疫效力可保護十年。林健盛指出,男性過了〺歲,女性超過廿歲,有傷口才建議補打破傷風類毒素,因破傷風桿菌喜待潮濕、生鏽環境,在路上跌倒或被鐵釘刺到,才建議打,如果在家被菜刀切傷,就不建議打,否則一有傷口就打,易產生注射部位腫塊或過敏反應。

【2009/02/10 聯合報】

破傷風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