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指甲長出黑線 不必緊張

指甲長出黑線 不必緊張
指甲長出黑線 不必緊張
圖片/ingimage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

問:錢大夫您好,我今年50歲,男性。日前發現在我的左手中指指甲上,有一條黑色的直線,剛好貫穿整個指甲,寬度約0.1公分,指甲光滑沒有凹凸,不知是什麼原因?謝謝解答。(林先生,男性)

答:林先生你不用太緊張。很多人指甲都會長出這種白白或黑黑的條紋,絕大多數沒問題,只要觀察即可。

根據統計,人的一生中,平均會長出50顆痣來,有些長在臉上,有些長在手腳四肢,有些長在軀幹,有些則長在指甲根部,你指甲的黑線,就是黑色的痣長在指甲根部,進而隨著指甲往外生長所致。這種情形,醫學名辭是「帶狀黑甲症」,直長、橫長都有,但絕大多數是順著指甲方向長。

臨床所見的帶狀黑甲症,不痛不癢,通常不會有不適感,只要視而不見,大多數人根本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因此,建議你不妨觀察它的變化就好,如果這條黑線寬度不變,就不用管它;如果寬度出現變化,或指甲根部的甲肉也跟著出現黑點,應皮膚科就診,透過切片檢查確認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瘤。

人類的指甲成長緩慢,平均每6個月長1公分,這些黑色素會跟著指甲往外長,而成一條黑黑的直線,看起來雖有點礙眼,但絕大多數不會有問題,不必緊張。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20 聯合晚報】

黑色素 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