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幫助父母斷捨離 別用命令句

斷捨離不是「知道」與「傳遞」的事情,是自己要「做」的事。
斷捨離不是「知道」與「傳遞」的事情,是自己要「做」的事。
圖/123RF

父母家的斷捨離絕對不用命令句:

「強迫」的態度不會讓父母付諸行動。

「強迫」的態度是一種施加在對方身上的暴力行為。

「強迫」的態度只會使父母抗拒。

「強迫」的態度無論是自己或父母,都無法接受並尊重對方。

同樣的。就算抱怨「我為你做了這麼多」,父母也不會改變。「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不過是「強迫」的一體兩面罷了。放下「我為你做了這麼多」的心態,才能脫離父母。話說回來,真心想整理老家雜物,成功實踐斷捨離的你(孩子),第一步究竟該怎麼做?

從內在改變 而不是強迫對方

斷捨離要在開心舒適的狀態下進行,第一步就是不開口要求父母「整理」、「丟棄」。父母家的斷捨離,就從「捨棄期待」開始,就是拋開責備父母的意識,停止命令或干涉父母。簡單來說,就是脫離父母。

不僅如此,「強迫」的態度無法讓人感受到斷捨離的優點。當你開口要求父母「整理」、「丟棄」,對父母來說,等於是在「責備」他們沒有好好維護老家。況且說出這句話的是「自己辛苦拉拔長大的小孩」,不禁感到更加痛心。責備的態度無法讓任何人做任何事。

為了順利推動斷捨離,各位一定要遵守以下原則:「斷捨離要在開心舒適的狀態下進行,無法透過知識或言語傳遞。」

斷捨離不是「知道」與「傳遞」的事情,是自己要「做」的事。斷捨離不是單純的整理術,是從「內在」改變當事者意識的行為療法,也是透過活動身體貫徹的禪(動禪)。唯有活動自己的身體,才能感受箇中滋味。親身體驗的感覺蘊藏極大說服力,自然而然地感染身邊的人。

正因如此,就算你大聲疾呼「快點做斷捨離」,父母也不會聽你的。當你皺著眉要求媽媽丟掉雜物,她也不會因此感動而付諸行動。既然如此,埋怨父母不肯斷捨離的你,才是該檢討的人。

親身實踐斷捨離 才能感染他人

想讓父母從事斷捨離,首先,你一定要親身實踐斷捨離,充分感受那種愉快的感覺,這一點十分重要。無論是父母或任何人,要求對方做自己覺得不快樂的事情,絕對不可能成功。

不過,請各位放心。只要你開心享受斷捨離,絕對能影響並改變你的父母。這就是斷捨離的神奇之處。斷捨離具有感染力,會在人群中蔓延開來。「流行性斷捨離病毒」的強度相當於第五級傳染病,不容小覷啊!

斷捨離的超強感染力會改變配偶與住在老家的父母,讓他們也開始斷捨離,甚至連朋友與公司同事也跟著斷捨離。不瞞各位,一路以來我見證過許多這樣的案例。當孩子不再責備父母,父母的態度就會軟化。當孩子與父母站在一起,父母也深刻感受到這一點,心房自然敞開。

「掉下來會很危險喔!」用關心喚醒自覺

越是用心與充滿回憶的物品,越不可能丟掉。只要我發現「太太很難捨棄這樣東西」,我就不會刻意指出這些東西的數量過多,而是從另一個角度表達關心,例如提醒對方「要是掉下來會很危險」。不要指責,而是從全新觀點提醒他們,讓他們察覺過去不以為意的滿屋子雜物可能造成的危機,喚醒他們心中的自覺。

斷捨離是要「動手做」的,就從專心丟東西開始實踐斷捨離:

1.先規定時間,再決定場所。

若「不知該怎麼丟」,不妨「先決定丟哪裡的東西」,以斷捨離需要的時間為判斷標準。舉例來說,假設這次斷捨離需要「睡前三十分鐘」、「飯後十五分鐘」或「周日早上兩個小時」來完成,就選一個可在時限內完成的地方整理。

規定時間有助於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看著完成斷捨離的抽屜或書櫃,感到開心後再繼續尋找下個目標。

出版社:太雅
作者:山下英子
書名: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出版社:太雅 作者:山下英子 書名: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2.說出感謝與道歉,丟掉捨不得丟的東西。

生日或結婚等重要節日收到的禮物,剛開始斷捨離時絕對會放在一邊,捨不得丟。捨不得丟的原因在於,丟了這些東西會產生罪惡感,因此,只要消彌罪惡感,就能輕鬆丟掉該項物品。

實踐斷捨離時,在丟掉這類東西之前,請對該項物品說出感謝與道歉的心意,丟的時候對它說:「對不起,謝謝你。」如此一來,就能快速整理好情緒。

同樣的,用了好幾年的物品,則要對它說聲「謝謝」;無法繼續使用的東西則要說聲「對不起」,再將它丟掉。這麼做,心情就會舒暢許多。

囤積症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