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 愈補愈糟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能因關節變形,甚至無法自行刷牙、洗臉。醫師觀察,門診中患者常有迷思,想藉助食療進補或誤以為關節不腫不痛、或是運動後症狀改善就不必治療,忽略關節可能持續發炎。

歌仔戲紅星小明明,八年前發現頸椎莫名不舒服,雙手關節多處感到疼痛,以為是練歌仔戲沒有暖身,就醫診斷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她原本不想承認自己生病,直到手痛到舉不高,影響歌仔戲的練習跟教學,更遑論表演耍槍等高難度動作,才乖乖接受治療。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導致關節疼痛、腫脹、僵硬,不少病人害怕以類固醇治療的副作用,聽信民俗療法,或服用中草藥,反而使病情加劇。

蔡文展說,門診中常遇到的迷思包括,患者以為免疫力不佳想要進補,其實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是免疫力過於旺盛,不宜進補。

英國營養協會飲食建議,患者可攝取適度的鈣、含鐵食物或地中海型飲食,以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地中海飲食包含高脂肪魚類、柑橘類蔬果、含抗氧化劑食材如木瓜、核果等。

蔡文展說,患者的關節未被破壞前,建議一天運動20分鐘,避免關節攣縮;但如果運動後症狀改善,或自己覺得關節不痛、外觀不紅腫,並不代表關節不再發炎,仍要持續治療。

【2014/11/24 聯合晚報】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