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木耳真能疏通血管嗎?熬煮會不會破壞營養?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挑木耳要選厚的。
挑木耳要選厚的。
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有位讀者與我聯絡,他說:林教授您好,常常拜讀您文章,獲益良多。現有一問題想請教您。木耳真能疏通血管?木耳熬煮 會破壞元素?

有關木耳疏通血管的文章,在網路上是多不勝數。

事實上,何止是疏通血管,這些網路文章還說,木耳有什麽補血,補腎,抗癌,化解胆结石、腎结石,防止便秘,白髮變黑髮,等等,無奇不有,五花八門的功效。

但不管如何,絕大多數有關木耳的文章,的確是在談它疏通血管的功效。

這些文章對此一功效的誇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它們犯的更大的錯誤,是把木耳的有效成分說成是什麽嘌呤,核苷,膠質,维生素K,等等。(尤其是维生素K,它的功效是正好相反。請看下面說明)

乾燥白木耳和生鮮白木耳在外觀、氣味和口感上都有極大差異。<br />攝影/蘇健忠
乾燥白木耳和生鮮白木耳在外觀、氣味和口感上都有極大差異。
攝影/蘇健忠

所謂「疏通血管」,指的是木耳的抗凝血作用,也就是說,它能預防或緩解所謂的「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錯誤的用詞。正確的用詞是「冠狀動脈梗塞」。請看《阿司匹林救心的正確用法》

有關木耳抗凝血作用的醫學文獻,總共就只有兩篇研究報告。

發表於2003年的那一篇,是出自一個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的團隊(成員有華人和巴西人)。他們從木耳萃取出一個多醣分子,並觀察到此一多醣分子,具有類似阿司匹林的抗凝血作用。

發表於2010年的那一篇,是出自一個中國浙江麗水學院的團隊。該報告是以中文撰寫,發表於「中國應用生理學雜誌」,所以,它的國際地位相當有限。

該研究是將上述木耳多醣萃取物給老鼠灌食,然後取出老鼠心臟來做分析。分析的結果是,木耳多醣萃取物具有保護心臟免於缺氧的功效。

所以,根據這兩篇研究報告,木耳的確含有抗凝血的成分,而這個成分是一個多醣分子。也就是說,網路文章所列舉的那些成分,都是胡說八道。尤其是维生素K,更是荒唐,因為维生素K的作用是促進凝血,而不是抗凝血。

黑木耳鳳梨涼拌。<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黑木耳鳳梨涼拌。
記者陳瑞源/攝影

那,木耳熬煮 會破壞元素嗎?

這個問題沒有確定的答案,因為目前並沒有關於木耳多醣是否耐熱的研究。但是,眾所皆知,木耳做為一種食材,通常是經過水煮或炒煮。所以,它的抗凝血作用,應當是經得起一般的烹煮。(有熬煮木耳的吃法嗎?)

但是,我必須做進一步的說明:

如果讀者正在考慮用吃木耳的方式,來解決心血管堵塞的問題,那我個人是不建議這樣做的。

如我上面所說,有關木耳抗凝血的作用,目前僅有兩篇研究報告,而它們都不是臨床研究。

也就是說,沒有任何臨床研究證實,吃木耳可以解決心血管堵塞的問題。

雖然網路上有一大堆文章說非常有效,但天曉得它們是真是假。

反過來說,已有許多臨床研究證實,吃阿司匹林可以解決心血管堵塞的問題。

阿司匹林不但效果好,副作用也輕微(可能胃出血),所以,應當是首選。

我有發表過兩篇有關阿司匹林的文章:《阿司匹林救心的該與不該》《阿司匹林救心的正確用法》。讀者可先做參考,然後去跟醫生商量。

無論如何,請千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盲目地相信未經證實的傳言或網路文章。

原文:木耳疏通血管?

木耳 凝血 血管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