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觸摸脈象 感受與四季合拍的身體

書名:醫道同源--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br>
作者:蔡璧名<br>
出版社:平安文化<br>
書名:醫道同源--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作者:蔡璧名 出版社:平安文化

生活在城市裏,你是否已經忘記自己是生存在春夏秋冬之間呢?我們的身體不只與一天的白晝黑夜相應,更與一年四季合拍。首先要認識人體的氣在四季運行的狀況有什麼不同。《黃帝內經素問.四時刺逆從論》說:

春氣在經脈,夏氣在孫絡,長夏氣在肌肉,秋氣在皮膚,冬氣在骨髓中。(《黃帝內經素問.四時刺逆從論》)

黃帝問曰:春脈如弦,何如而弦?岐伯對曰:春脈者肝也,東方木也,萬物之所以始生也。故其氣來耎弱,輕虛而滑,端直以長,故曰弦,反此者病。

帝曰:善。夏脈如鉤,何如而鉤?岐伯曰:夏脈者心也,南方火也,萬物之所以盛長也。故其氣來盛去衰,故曰鉤,反此者病。

帝曰:善。秋脈如浮,何如而浮?岐伯曰:秋脈者肺也,西方金也,萬物之所以收成也。故其氣來,輕虛以浮,來急去散,故曰浮,反此者病。

帝曰:善。冬脈如營,何如而營?岐伯曰:冬脈者腎也,北方水也,萬物所以合藏也。故其氣來,沉以搏,故曰營,反此者病。(《黃帝內經素問.玉機真藏論》)

春天到來的時候,天氣剛剛升發,地氣剛剛泄露,大自然裏冰凍的土壤融解,冰也融化,水開始流動,在冬天冰封凝滯的河道也因此逐漸暢通,相應於此,人體經脈也如河道般暢通,所以春天的時候體內之氣就像水行於河道,在經脈中流動。

夏天陽氣大盛,經脈之氣充盛、流溢在更貼近腠理的經絡分支,也就是孫絡之中。孫絡得到氣血的滋養,皮膚也就飽滿充實。到了最溫暖炎熱的長夏,經脈、絡脈、孫絡氣血皆已充盛,故能充盈滿溢於肌肉。

秋季,天氣開始收斂,人體肌肉腠理隨之閉塞,皮表的氣穴也開始收斂緊縮。

冬季天氣愈寒冷,萬物閉藏,人體之氣也隨之向內斂藏,這時候氣附著於骨髓運行,貫通五臟。

把脈感受體內之氣

用你的食指,輕輕摸著你的臉,就這樣輕輕地只摸著皮膚,這樣摸的時候臉型是絲毫不會改變的,這就叫「皮部脈」。如果在皮部就能感受到的脈,叫做「浮」脈。接著食指用一點力,你發現臉往內凹了個洞,因為你觸壓到肌肉了,這叫「肌部脈」。在肌部能感觸到的脈,屬於「中」。當你的手指再用力一點,能摸到骨頭了,就叫「骨部脈」,摸到骨部感受到的脈,我們稱它為「沉」脈。所謂的浮中沉,就是當你的手指在不同的脈位——皮部、肌肉或者骨頭取到的脈象,我們就稱為「浮脈」或「中脈」或者「沉脈」。

體會到把脈的位置以及力度之後,現在要講如何「定關」。請把你的右手伸出來,手掌上仰,然後讓你左手托著右手,這時左手中指從右手手背的拇指側繞過你的右手,去碰觸你右手大拇指下方凸出來的骨頭,我們稱它為橈骨莖突,左手中指摸到橈骨莖突以後,平行腕橫紋(各位看在你的右手掌跟右手小臂之間,腕關節是不是有一條腕橫紋)滑上來擺好,我們用中指腹觸摸的這個位置就叫「右關」。至於什麼叫擺好?當左手中指擺好的時候,中指距離腕橫紋要剛好剩下可以擺放左手食指的位置。食指擺放的這個位置叫「右寸」;而中指下方那個可以並排擺上無名指的位置就叫「右尺」。三根手指都擺好之後,請先暫時忘掉或者移開食指跟無名指,只感受你的中指。請用左手中指輕輕地觸摸你的右關,就像剛剛觸摸臉頰皮部的輕柔程度去觸摸,記得你的感覺。接下來稍微用力一點,像剛剛要觸碰臉部肌肉一樣去觸摸你的右關。最後再用力一點,像要觸摸骨頭一樣地觸摸你右關的骨部。

如果當你輕輕觸摸右關的皮部脈,就感覺到跳動,有可能因為剛剛吃得很飽,或是胃腸有中醫所講的火氣、或者你的胃腸正鬧疼、不舒服。如果肌部感覺到脈搏,表示這個人胃氣正常或肚子裏有餘糧,還不算太餓。如果按到最底的骨部脈還感覺得到脈搏,有這脈象的人平常應該都有乖乖吃三餐、生活作息比較正常或是有規律運動,這樣的人右關的脈氣才會有根。

脈象也有春夏秋冬

各位學會把脈以後,便可以在更迭的四季中慢慢體會脈象所呈現的春夏秋冬。你會發現天氣寒冷的時候把不太到脈,你的脈就像溪流一樣,跑到石頭下面了。我們的身體就是這樣在天地之間被影響著的。

當你感受得到皮部、肌部、骨部脈,你可以進一步試著去感受你的脈在春夏秋冬的不同。

所謂「春脈如弦」,什麼叫「弦脈」啊?只要你有摸過琵琶的弦或小提琴的弦、或者玩具的琴弦都可以,然後找一個你朋友裏最容易緊張的,常覺壓力特大的,他的肝臟絕對不太好,你就摸他的脈,那脈就會很像一根弦。「夏脈如鉤」,什麼叫「鉤」?就是來盛去衰,彈上來時比較有力,下去的時候比較無力、比較輕,那就叫「來盛去衰」,就叫「洪脈」,所謂的「夏脈如鉤」。「秋脈如浮」,你會好像摸到一片葉子,但再往裏探就沒了,這是秋天容易看到的脈象。「冬脈如營」,這個寫作營隊的「營」字一般認為是晶瑩剔透的「瑩」字的假借字,指的是次等的玉,也就是石頭的一種。說脈象像石頭一樣,因為你已經摸到很下面、很靠近骨頭了,所以摸起來如石頭一般硬實。

透過觸摸脈象,你知道身體跟四季是這樣密切關連。那如果四季對我們的身體影響這麼巨大,我們當然要配合四季用不同的方式調養我們的身體,才能更加健康。

黃帝內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