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疫情下15歲以上「45%壓力大」 陳時中:更需溫暖社會

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衛福部舉辦、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承辦「2021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記者蕭羽耘/攝影
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衛福部舉辦、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承辦「2021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記者蕭羽耘/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以「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為主題,強調實際行動與正向樂觀的重要性。調查顯示,15歲以上有45%民眾在過去一個月以來感到壓力,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2021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他說,疫情下更需要溫暖的社會,而自殺的確是疫情間很擔憂的議題,但現在看起來是穩住了。

衛福部舉辦、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承辦「2021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報告國人近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相關心衛、防治自殺成效。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今天在記者會指出,台灣自2005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以來,正邁入第16個年頭,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之下,台灣的自殺死亡率自2006年總計4406人,每10萬人口19.3人最高峰,並逐年下降。

另外,自殺自2010年起,退出國人十大死因持續至今,更在去年自殺死亡人數下降至3656人降幅為17.0%,顯示自殺防治工作是能夠「預防」的。

李明濱說,《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發布施行後,根據2020年自殺企圖通報資料統計結果發現,全國自殺通報總計4萬432人次,與前一年相比增幅為14.5%,各年齡層通報人次皆上升,顯示中央與民間積極推動自殺通報作業的成果。

學會統計顯示,與2019年相比,2020年0至14歲兒童及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人數增加11人,增幅達110.0%、75歲以上老年族群增加29人,增幅6.2%,其他年齡層則下降;需要注意的是,在兒童及青少年族群14歲以下,及15至24歲的自殺企圖者中,除了情感問題與精神疾病問題外,校園問題也是主要自殺原因。

另外,疫情之下心理壓力仍不容小覷,調查結果顯示,年滿15歲以上民眾約有45.4%,認為自己過去一個月以來因疫情關係至少感到一項壓力,其中占率較高前兩項分別為,工作、經濟壓力30.8%,及日常生活壓力29.8%, 且因疫情關係感到壓力的民眾,同時亦承受著情緒困擾的問題。

陳時中則在致詞時指出,防疫期間自殺防治要做得好,一定要有溫暖的社會。不過,防疫政策所致,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一直不斷在隔離、保持社交距離,而自殺的確是疫情間很擔憂的議題,但現在看起來是穩住了。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