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副作用有何不同?一張表看懂AZ、莫德納、高端及BNT症狀差異

第二劑疫苗副作用真的比較嚴重嗎?
第二劑疫苗副作用真的比較嚴重嗎?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苗第二劑打了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截至11月18日統計,我國疫苗第一劑接種覆蓋率為76.71%、第二劑為44.60%;換言之,全國只打第一劑疫苗的民眾占32.11%。在經歷過第一劑副作用洗禮後,很多人對於第二劑副作用有不少疑問,究竟莫德納第二劑是不是傳說中的「大魔王」?就由醫師的門診經驗和通報統計資料來一一驗證。

因第二劑求診增多 打BNT者常見忽冷忽熱

AZ疫苗莫德納疫苗第二劑陸續開打,第二劑副作用真的比較嚴重嗎?台北馬偕中醫師瞿瑞瑩表示,近期因接種第二劑疫苗後赴醫院求診的人數增加許多。

瞿瑞瑩觀察,AZ第一劑副作用比較強,病患主訴以頭痛最多,高燒及全身疼痛也很常見,有些患者嚴重到必須臥床。莫德納第二劑的副作用比較強,多是頭暈、頭痛、惡心、嘔吐,發燒則以「微燒」為主;最近臨床最常見的還是接種BNT疫苗後,主訴忽冷忽熱的病患前來求診,高端疫苗則幾乎沒有病患。

指揮中心「V-watch」針對三萬名主動註冊民眾監測,截至10月24日的統計資料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後全身性症狀前三名分別為疲倦、肌肉痛、頭痛;局部不適則是以注射部位疼痛及注射部位腫脹最多。

第一劑及第二劑副作用回報,AZ疫苗第一劑比第二劑還不舒服,莫德納疫苗則是第二劑比第一劑更容易感到不適;高端疫苗18歲到49歲與50歲到64歲回報,第一劑以注射部位疼痛、注射部位腫脹較多,第二劑副作用略高於第一劑。

至於無法工作、影響日常活動與就醫情形,可能發生於前兩天。接種AZ或高端疫苗後,第一劑較第二劑顯著;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第二劑較第一劑顯著。

第一劑/第二劑疫苗副作用比較<br />製表/編輯黃琬淑
第一劑/第二劑疫苗副作用比較
製表/編輯黃琬淑

AZ第一劑副作用較強 為何莫德納相反?

許多人打完第一劑AZ疫苗高燒不斷,痛苦萬分,另一群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則笑稱「毫無感覺」,頂多注射部位腫痛、手臂「不舉」。殊不知莫德納第一劑的副作用看似只是被「小汽車撞到」,到了接種第二劑卻像「被火車輾過」,全身痠痛、頭暈、低燒、發冷,統統找上門。

為什麼莫德納第一、二劑副作用狀況會和AZ疫苗相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主要在於腺病毒疫苗和mRNA疫苗的機制不同。

他說,腺病毒疫苗如AZ、嬌生疫苗,是製造新冠病毒棘狀蛋白的DNA,放進無毒性的腺病毒中,透過人體感染腺病毒後再誘發人體免疫反應,產生保護力。人體通常遭受第一次感染反應強烈,第二次便不容易再感染,自然不會有強烈的反應,「這也是嬌生疫苗只需要打一劑的原因」。

mRNA疫苗,如BNT和莫德納疫苗,是將能製造新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mRNA,直接送至人體細胞,製造棘狀蛋白讓人體的免疫系統攻擊並且記憶。

因此,免疫系統經由第一劑產生記憶後,第二劑就會爆發強大的免疫反應。所以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後,才會比第一劑反應來得大。

次單位蛋白疫苗,如高端,則因為只取病原體的部分結構,因此引發的免疫反應小,副作用也小。

《本文未經同意請勿拷貝轉載》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