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年菜 掌握5大要點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將至,過年期間免不了準備一桌子年菜,然而許多年菜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恐增加身體負擔。北市衛生局與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指出,製備或選購年菜應注意五大要點,也可利用年節剩餘材料,製作清爽美味的「團圓石頭湯鍋」,惜食又健康。

年節面對滿滿年菜,常會不自覺攝取過量,造成營養失衡,建議民眾年菜的製作可掌握五大要點。

一、六大類食物兼具:每餐適量攝取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和乳品類等食物,來達到均衡飲食目的。

二、澱粉替換更營養:年菜主食選擇高纖維的全穀雜糧類,可以用糙米、五穀米、地瓜、金瓜(南瓜)、藜麥等來替代白米飯。

三、少油少鹽更健康:年菜烹調以蒸、煮、烤、燉、滷和涼拌等取代油炸方式,食材可選擇低脂肉類,如海鮮、雞肉或豆製品取代蹄膀、臘肉、香腸等高油、高鹽肉類。

四、高纖蔬果好消化:根據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蔬菜類3至5份、水果類2至4份,準備年菜時,可選擇白蘿蔔、菇類、茼蒿、鳳梨等蔬果入菜,飯後或下午茶也可吃橘子、蘋果、棗子及蓮霧等當季水果,不僅增添年節氣氛又可攝取高纖維食物,避免消化不良。

五、剩食利用多惜食:一般人吃剩的菜餚常會復熱處理,但多次復熱容易改變風味、營養價值變差,為確保菜餚新鮮度與減少營養素流失,提醒菜餚吃不完,務必冷藏或冷凍,或可做成「團圓石頭湯鍋」,亦即利用年菜剩餘的雞湯、大蝦、菇類製成,熱量僅350大卡,鈉鹽及油脂含量較低,膳食纖維充足。

年菜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