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壓力大嘴破 板藍根漱口消炎止痛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你是否也曾因壓力大或超時工作,抵抗力下降,導致頻繁嘴破,吃東西或喝水都嫌痛?中醫師表示,免疫力差或營養不足都可能誘發口腔潰瘍,根本的預防之道是維持規律且正常的作息、飲食和營養均衡,若不小心出現嘴破,可使用板藍根水漱口,幫助消炎止痛,加速傷口癒合。

免疫力差或營養不足都可能誘發口腔潰瘍,而超時勞動或壓力大都會加速能量的消耗,增加嘴破的機率。

免疫力差或營養不足都可能誘發口腔潰瘍,而超時勞動或壓力大都會加速能量的消耗,增加嘴破的機率。

陪考壓力大 職業婦女嚴重嘴破藥石罔效

1名正值更年期年紀的職業婦女,平時工作忙碌,本來就容易嘴破,前一陣子又辛勞陪伴兒子準備升大學考試,加重壓力負荷,抵抗力如溜滑梯,口腔潰瘍一處接著一處引爆,鄰近多處小破洞串連成一大破洞,口內左右側都有,症狀嚴重到說話、吃東西都痛,且嘴巴因劇烈疼痛而無法閉合,睡覺時只能任由口水外流,甚至沾濕枕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表示,持續的龐大壓力和難以改善的生活習慣,導致這1名患者嚴重口腔潰瘍,經西醫使用消炎藥物和患部燒灼治療也不見改善,改用中醫加重藥物劑量治療,初期效果進展緩慢,直到孩子大學考試結束後,壓力才逐漸消散、生活作息回歸正常,口腔潰瘍才加速復原。

嘴破3原因:外力、營養缺乏、抵抗力差

黃浩瑞中醫師表示,嘴破的原因有三,包括:粗食和外力造成口腔黏膜破損、維生素或營養缺乏,以及抵抗力下降。營養不足部分,較常見因維生素B和C缺乏,造成口腔黏膜代謝和新生速度變慢,且在熬夜工作或過度消耗能量的情況下,形成「陰虛火旺」體質,導致口腔慢性發炎。

擺脫口腔潰瘍的根本之道,在於良好作息、均衡飲食和維他命攝取充足。

擺脫口腔潰瘍的根本之道,在於良好作息、均衡飲食和維他命攝取充足。

除了體內營養缺乏之外,熬夜和壓力會加速能量的消耗,造成生理機轉異常、免疫力不足,恐破壞口腔內好壞菌的動態平衡,壞菌快速增加、削弱口腔黏膜的防禦能力,導致口腔潰瘍。中醫認為此多為「氣虛發熱」體質,患者體溫多處於37.5℃微熱,即似有若無的發燒狀態。

擺脫口腔潰瘍的根本之道,在於良好作息、均衡飲食和維他命攝取充足,其次才是治療。不過,治療前應先評估嘴破原因和體質,氣虛發熱者宜補氣,陰虛火旺宜滋陰,氣虛太久伴隨陰虛腹瀉者,則宜用養脾胃藥物治療,正確用藥才能有效消炎止痛,加速傷口癒合。

緩解口瘡疼痛 發作期用板藍根漱口

黃浩瑞中醫師表示,有些民眾嘴破時用漱口水抗發炎,但坊間漱口水多含刺激性成分,不僅對傷口癒合的幫助不大,甚至可能刺激傷口,加重疼痛感。建議在嘴破急性發作期,改用漢方漱口水,取板藍根3錢,加水500至1000c.c.煮沸後放涼,取適量於刷牙後漱口,每天一次,剩下的可放冰箱冷藏,隔天取出回溫後使用。

板藍根性味苦寒,具有抗發炎、減痛、抑菌、加速傷口癒合的功效,適合在口腔潰瘍發作期使用,不適合長期使用或做為預防嘴破之用,以免過量使用造成口腔內好菌數量減少,出現過度預防的副作用,反而可能誘發嘴破。

若是營養缺乏的習慣性嘴破患者,可飲用生地黃茶滋腎潤燥,預防口腔潰爛。

若是營養缺乏的習慣性嘴破患者,可飲用生地黃茶滋腎潤燥,預防口腔潰爛。

營養缺乏易嘴破 喝生地黃茶養陰

若是營養缺乏的習慣性嘴破患者,無論是發作期或平時,都可取新鮮採收的鮮地黃或乾燥的生地黃2至3錢,泡煮開水1000c.c.後飲用,因其富含維生素B且滋腎潤燥,入夜後飲用有助於養陰,促進人體對營養的吸收率,進而預防或緩解口腔潰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