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疫苗9天後「燒到41度」 一檢查發現竟是這原因

部立桃園醫院腸胃科醫師曾麒龍提醒,民眾施打新冠疫苗後48小時出現發燒,需考慮是其它疾病或感染引起,應盡速就醫。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部立桃園醫院腸胃科醫師曾麒龍提醒,民眾施打新冠疫苗後48小時出現發燒,需考慮是其它疾病或感染引起,應盡速就醫。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疫苗數量充裕,各年齡層民眾陸續接種疫苗。居住於桃園市的鄭小姐,本身有糖尿病史,不過病況控制良好,不僅飲食均衡且規律運動,也沒有住院過。然而在施打疫苗後一周,竟出現高燒、全身發抖,原以為是疫苗副作用,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是「膽道感染」,並非疫苗副作用。

不少民眾施打疫苗後,在一至兩周內身體不適住院,總認為平時正常,懷疑生病或發燒等不適,是打新冠疫苗後的副作用。部立桃園醫院腸胃科醫師曾麒龍表示,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後最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酸痛、紅腫等,有30至50%的人會出現發燒、畏寒、腹瀉、全身痠痛無力感,副作用通常集中在疫苗注射後48小時內,接著會逐漸消失。

曾麒龍指出,若在疫苗注射48小時後出現發燒,需考慮是其它疾病或感染引起,應盡速就醫。像是個案鄭小姐狀況,注射疫苗的9天後突發高燒約41度,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報告顯示有膽道感染情形,且抽血數值膽紅素偏高及發燒,研判與膽道感染並黃疸相關,而疫苗副作用不會引發膽紅素異常。

腸胃科病房護理師曹舒心建議,有慢性疾病、免疫系統方面及血液方面疾病民眾,施打疫苗前請醫師評估及建議,施打前睡眠充足施打後多喝水休息,放鬆心情,日常生活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與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並保持社交距離,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高燒 畏寒 膽紅素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