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西瓜肉不吃「這裡」,可惜了!

紅肉西瓜。
紅肉西瓜。
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敬家/攝影

說到夏天的水果,很多人應該第一個想到西瓜!西瓜有紅肉、白肉,他們有什麼不一樣?一般當然都吃西瓜肉,但你知道西瓜營養的部位在哪裡?吃西瓜不能不知道這些事!

西瓜水分含量極高,達93%左右;熱量很低,每100公克去皮西瓜只有35大卡。有些人夏天吃不下飯,西瓜卻一片接一片吃不停,不知不覺你還是吃下了一堆熱量、糖份,此外,每片約100公克的西瓜鉀含量約100毫克,因此吃太多鉀含量也很驚人,腎臟病患要小心。

攝取茄紅素 紅肉西瓜不輸番茄

一般都知道番茄的茄紅素含量高,其實紅肉西瓜茄紅素與番茄相當,另還有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能幫助維持健康視力,具有抗氧化、降膽固醇、防癌功效。那黃肉西瓜有什麼好處呢,黃肉西瓜含有較多的瓜胺酸,有擴張、放鬆血管的作用,對於心血管保養有不錯的效果。

黃肉西瓜。<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肉西瓜。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你不吃的籽、白色果肉 其實好棒棒

許多人吃切片西瓜,都把紅(黃)肉吃完,吃到肉與皮之間的白色果肉「翠衣」就不要了,籽也都吐掉。其實「翠衣」與西瓜籽,含有少量維生素C,反而不在果肉。不過籽吃不吃都無所謂,也不必為了那一點維生素C硬要吃,因為籽吃太多易導致便祕、腹脹、腸阻塞等疾病,腸胃不佳的人最好還是吐掉吧。

想消暑 「吃西瓜不如吃西瓜皮」

而許多人吃西瓜是為了消暑,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曾受《元氣周報》訪問指出,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能用來緩解發炎性的發燒,像是扁桃腺炎、咽喉腫痛、口角發炎等,中暑後吃西瓜,有退熱降溫的功效。不過營養師建議沾點鹽吃,散熱消暑的效果更好。而彰濱秀傳中醫部劉淑浚醫師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介於果皮和果肉間的白肉「翠衣」較無甜味,能清熱除溼,因此想消暑「吃西瓜不如吃西瓜皮」。

西瓜 茄紅素 抗氧化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