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新北失智友善向校園扎根 積極又正面的突破

無論是留住親情,抑或為挽救自己的記憶、預防失智的提前部署,書寫最可貴的,是能夠把當下的所思所感記錄下來,保存下來。
無論是留住親情,抑或為挽救自己的記憶、預防失智的提前部署,書寫最可貴的,是能夠把當下的所思所感記錄下來,保存下來。
圖/擷取自新北市失智症識能影音。

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教育局主辦、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教育事業部承辦的 新北市「失智友善天使」校園徵文比賽,共徵得近1400件作品。 本期《好讀》刊出高中職組評審意見並節錄部分優選作品, 其餘得獎文章可至聯合學苑網站「好作品」欣賞(udncollege.udn.com)。

●高中職組評審賞析╱什麼都忘了,沒有忘記愛

文 ╱宇文正(作家)

幾年前看了電影《我想念我自己》,對朋友笑說:「我覺得我比她嚴重多了!」大家互比「失智」的程度,玩笑間,其實是感到惘惘的威脅。從前以為「記性不好」只是年紀大了,像記憶體已滿,存不進新檔案,我們對「失智症」的了解,遠遠不如種種身體上的疾病。讀這批新北市「失智友善天使」校園徵文作品,雖然我的任務主要是從作品的情感渲染力、知識的表達能力及寫作技巧,評選出優選及佳作,其實我在閱讀過程中,深感受益良多。

這次高中職組的作品,除了極少部分寫父母親,大部份作者書寫的對象都是祖父、祖母,甚至有曾祖父母。那些特別打動人心的作品,幾乎都來自「陪伴」的經驗。比如有一篇提到面對失智的親人,「最需要的是耐心,不要一直問這個人是誰?而是不斷的告訴他這個人是誰。」有一篇寫到罹患失智的曾祖母,「我問奶奶,要如何面對已經忘卻自己的曾祖母?奶奶說:『就算不被記得,我還是每次都會告訴她我是她的女兒,因為即使她忘記,我們還記得。』」陪伴、耐心、家人的互動,是一再被強調,重要的事。

也有作者心智相當成熟,能夠把彼此的處境翻轉過來,「他們是一群看似正常,但是卻值得關照的孩子。」記得當年祖父母把自己捧在手心裡的愛,而今,反過來,把他們當成需要照顧的孩子,「他仍是我們深愛的家人」,「只是失憶了,但情感仍深植心中」!

親人快速流失的記憶,讓晚輩們生出了珍惜的心,和時間賽跑,和記憶賽跑,「珍惜所剩不多的記憶片羽」、「把握當下」、「回憶不是用記的,而是用心體會的」,「什麼都忘了,沒有忘記愛對方」,讀來令人動容。

也有些作者,設身處地,假想自己罹患了失智症,「感覺自己陷入了巨大的陰謀裡面」、「這些記憶組成了我,完整了我。然而,有一隻無形的白蟻正悄悄的侵蝕、慢慢的蛀掉這一切。」鮮活表現失智症的威脅,恐懼的想像。還有位作者說,「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人能回到過去,卻已有一群人正住在過往的回憶裡」。

無論是留住親情,抑或為挽救自己的記憶、預防失智的提前部署,書寫最可貴的,是能夠把當下的所思所感記錄下來,保存下來。讀這批作品,我讀到了可貴的珍惜,與愛。

●正面突破,向下扎根的失智照顧

文 ╱蘇億玲(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護理科副主任)

台灣自2018年正式步入高齡社會,意謂著高齡者日趨增多,隨之慢性病者也會增加,其中失智者將如雨後春筍般驟增,延伸的照顧負荷對國家、社會及家庭則不可言喻。以往的「聞癌色變」在近年已轉換為「聞失智傷神」,因為失智照顧相較於其他疾病確實勞心勞力,正因如此,大眾對於失智症更應積極地認識,以累積正面對決的量能,畢竟面對失智若採消極的逃避,不僅無法解決失智對病人及家庭所造成的迫害,更甚於傷害連一絲減輕的機會都沒有。

此次,新北市衛生局舉辦「失智友善天使」校園徵文比賽,正呼應青銀共融的精神,向下扎根是一項積極的策略,讓年輕學子儘早認識失智症,影響他們面對失智症的正向態度,讓因應的時間延長才能有完善的策略,進而有利於營造失智友善社會。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廣告)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好讀周報 徵文比賽 失智故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