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歐美研究證實第3劑效益佳且混打可行 保護效果逾9成

以色列最新研究分析上百萬人,發現不論預防確診、重症住院、死亡,三劑效果均優於二劑。本報資料照片
以色列最新研究分析上百萬人,發現不論預防確診、重症住院、死亡,三劑效果均優於二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歐美疫苗完整接種率高,但疫情仍高,各國除了不敢貿然放鬆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也有許多國家嘗試透過接種第三劑平抑疫情。以色列最新研究分析上百萬人,發現不論預防確診、重症住院、死亡,三劑效果均優於二劑。美國研究也發現,第三劑混打是可行策略,不良反應大多屬輕中度,大多可順利康復。台大公衛學者提醒,蛋白質疫苗(高端)混打mRNA疫苗也值得繼續探討。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指出,以色列率先於7月30日給予60歲以上民眾接種第三劑、後來擴大的給予接種兩劑滿五個月者都打第三劑。分析兩組共145.6萬人資料發現,三劑效果優於兩劑,防止確診效益達88%,防止有症狀感染效益91%、預防重症效益92%、預防住院效益93%、預防死亡效益81%。

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美國針對老年人、免疫不全者提供第三劑疫苗,並分析莫德納、BNT、嬌生三種疫苗共9種混打方式的效果。結果發現,雖然Delta變異株使抗體濃度下降,但施打加強劑可再次顯著提升抗體濃度。另外,針對只需要接種一劑的嬌生疫苗,如果再加強接種一劑mRNA疫苗,可讓抗體濃度接近於接種三劑mRNA疫苗。此外,混打後不良反應大多屬輕中度,大多可順利康復。

陳秀熙表示,蛋白質疫苗(高端)混打mRNA疫苗應該也是未來可行的方法,雖然目前研究不多,但若能證實其效益,或許是或許對於青少年心肌炎是一個不錯的解套方針,執得繼續探討。

疫苗混打 Delta變異株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