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更年期女性,容易頻尿?醫師建議3習慣,遠離泌尿道感染

圖/Pexels
圖/Pexels

根據統計,平均每2位女性就有1位有泌尿道感染困擾,年過45歲後,荷爾蒙分泌減少關係,泌尿道及陰道的萎縮更造成各種身心不適症狀,讓女性難以啟齒,本篇文章教妳認識每個女人必經的更年期症狀,還有醫師解惑泌尿道私密處問題,讓妳遠離泌尿道感染。

菁英診所蕭詠嫻醫師說明,女性邁入更年期,約9成有私密處的不適症狀,40至45歲以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慢慢降低,私密處也開始老化,出現萎縮、乾澀,少了潤滑保護,容易增加感染機率。

幫她發現私密處發炎問題

年輕時期,下腹疼痛常隨著生理期來報到,久了養成默默忍耐的習慣,面對更年期的身心變化也是如此。蕭詠嫻醫師提到,「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分泌減少,使泌尿道和陰道的黏膜萎縮,而有尿失禁、陰道疼痛等困擾。」大部分婦女鮮少公開討論更年期議題,把這些症狀視為自然現象,而女性失智症患者更是有口難言,需要家人幫忙發現私密處發炎問題。

失智症患者常會伴隨失禁的問題,大多以包尿布來解決,蕭詠嫻醫師說明,女性失智症患者的私密處感染,主因即是尿布引起。「許多人為了方便定期更換尿布,減少水量攝取,身體沒有飲水跟排水,尿液變濃稠、細菌繁殖速度快,就容易感染。」蕭詠嫻醫提醒多注意長輩生理狀況,若有發燒、呼吸急促、心跳變快、散發異味,小心細菌病毒侵入引發尿道炎。

保養照護女性私密處老化

陰道感染的症狀跟泌尿道不同,但失智症患者的感染主因也是尿布。蕭詠嫻醫師解說,女性停經後,陰道黏膜變薄萎縮失去彈性,伴隨搔癢、灼熱感,身體抵抗力減弱時,易反覆滋生細菌或是黴菌。蕭詠嫻醫師以看診病患為例,陰道感染不要有「塞藥就一定會好」的觀念,陰道內有許多的微生物群,90%以上是乳酸桿菌,保持陰道酸鹼平衡有利於天然防禦機制。

外來因素會破壞陰道內的原本菌叢,蕭詠嫻醫師建議,不須過度使用肥皂、沐浴乳及太熱的水,避免更加乾澀。適時補充益生菌,多喝水、不憋尿,另可評估局部補充賀爾蒙、雷射治療改善老化問題,提升女性朋友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家中女性長輩因為私密處萎縮,常常不舒服卻很少說出口,主動關心了解更年期,家人的陪伴是關鍵。

失智症 生活照護 廖靜清 泌尿道感染 私密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