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蔡宇哲

蔡宇哲/多吃魚就能頭好壯壯的鬧劇是怎麼來的?

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最近幾則新聞都在談要讓孩子多吃魚,這樣長大後才會變聰明。因為有研究發現這樣可以提高孩子智商而且睡得好。
最近幾則新聞都在談要讓孩子多吃魚,這樣長大後才會變聰明。因為有研究發現這樣可以提高孩子智商而且睡得好。
圖/ingimage

多吃魚就能頭好壯壯的鬧劇是怎麼來的?<br />製圖/黃琬淑
多吃魚就能頭好壯壯的鬧劇是怎麼來的?
製圖/黃琬淑

最近幾則新聞都在談要讓孩子多吃魚,這樣長大後才會變聰明。因為有研究發現這樣可以提高孩子智商而且睡得好。還有幾個媒體做了後續,去訪問醫師說要吃哪種魚比較合適,一時之間好像多吃魚變成是育兒必備的知識了。

我對這研究感到好奇,因為在方法學上這是非常難以驗證的一件事。那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去找了研究來看,覺得這有點像鬧劇,因為研究結果的證據力並不強。

這個研究找了541位9-11歲的中國兒童,透過生活調查問卷瞭解進食與睡眠情況,把他們分成不吃魚(一個月內少於兩次)、偶而吃魚(一個月內2-3次)以及常吃魚(一週至少吃一次)這三組,在12歲時進行智力測驗,然後就發現三組間在智商分數上有差異,常吃魚的智商較高,而且睡得較好。

不過常不常吃魚會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環境、家庭教育、父母教育程度…等,因此不能從上面的結果就說吃魚有助於孩童的智力發展,研究者也用統計方式去排除了家長的教育程度、職業、居住地...等因素。在去除了這些因素的影響後,發現是否常吃魚對於智力的影響仍在,因此才會有「讓孩子常吃魚對智力有幫助」的說法出現。

這樣的結果真能代表吃魚可以讓孩子變聰明嗎?並不行,這個研究仍然只能看成是有相關,要說吃魚對智商或睡眠有因果關係的影響力,個人認為還很遠。

以這個研究來說,雖然排除了父母的教育程度,但卻沒有排除社經地位與收入,這兩個就是很大的問題。家庭收入高與社經地位高都可能比較有機會吃魚,這兩者也會有較佳的教育品質與豐富的教育資源,這就會對孩子的智力表現有影響,先前也已經有研究發現這一點。因此若沒有排除社經地位與收入這些因素的話,很難推論說是因為吃魚才讓孩子表現變好的,更有可能是社經地位或收入的關係。

可能還會有少數人說:「那你也不能證明吃魚對孩子智力沒幫助啊,有吃總比沒吃好。」是這樣的,科學的方法是用來證明某件事存在,但卻無法證明不存在。如果要證明吃魚對智力不會有影響的話,那就必須試過全世界所有的魚種、在各個不同年齡層、吃不同的量、用所有的智力評估指標…等,光想就知道這是辦不到的了。因此科學的態度一向是「如果無法證明存在,那就應該假定是不存在的」。

現在的食物相比以前品質好又精緻,對孩子的發展而言,注意飲食均衡就足夠了。希望孩子的身心可以發展得好,家長花一些時間學習如何教育孩子,也多些注意力在孩子的身上才是最重要的。

魚肉 魚類 蔡宇哲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