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春分保養5招 美女中醫師教你吃6種當令菜

今天是春分,每年國曆3月20日或21日,時節進入春分,就代表著春天已經過了一半,此時太陽會直射在赤道,意味著南北半球收到日照的時間一樣長、晝夜平分。只是春分時節氣候變化大,氣溫也不穩定,加上最近流感嚴重,該怎麼保養快聽聽美女中醫師張文馨怎麼說。

1.養生應著重身體陰陽平衡

春分時天氣處於陰陽、晝夜相對平分狀態,之後天氣逐漸轉暖,白天也會愈來愈長,夜晚則是一天比一天短,人體氣血開始旺盛,養生應著重身體陰陽平衡。

2.飲食起居最忌大寒大熱

由於春分時節氣候變化大,氣溫也較不穩定,人們容易生病,一定要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並且適時增添衣物喔!

3.避免攝取過多寒性食物

冰品、冰飲、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柿子、火龍果、香蕉、石蓮花、蘆薈、苦瓜、大白菜、螃蟹等食物屬性偏寒,建議避免攝取過多,以免過度寒冷抑遏體內陽氣升發。

4.少吃燥熱食物

美食當前,別忘了也要忌口。麻辣鍋、油炸燒烤食物、鹹酥雞,光聽就忍不住流口水,但是小心這些美食容易上火,還有像是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荔枝、龍眼、榴槤以及刺激性菸酒,建議應減少食用,以免過度助長生發陽氣而上火。

5.多吃當令食材

歷經寒冬,春分飲食宜清淡,多吃當令食材,最能養生。中醫師張文馨特別指出鱸魚、韭菜、草莓、薺菜、紅蘿蔔與馬鈴薯等6樣當令菜,最適宜於春分時節食用。張文馨醫師表示,春分時節正值鱸魚的盛產期,而鱸魚是桌上佳餚,無論清蒸或煮湯都是上選的優質蛋白質;當季剛剛長出來的蔬菜水果,譬如現在這個季節最多的紅蘿蔔、馬鈴薯、韭菜、草莓、薺菜等,象徵著人體也進入了一個新的季節。另外,張醫師也特別提醒如果容易消化不良者,韭菜不宜多食,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草莓也不宜吃多!

專家介紹:

百萬人氣美女中醫師張文馨,現為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常出席各大媒體、各種活動擔任講師,擅長中醫婦科、皮膚、瘦身調理,並著有《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等書。

節氣 中醫 當季食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