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血汗」華盛頓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聯合報/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醫療的進步,讓許多人都在不知不覺中以為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但是有一種「人」物的感受應該是特別深刻,那就是「吸血鬼」!(當然,現實世界應該是沒有這一號人物的!)

所謂的古代吸血鬼,必須在月黑風高的晚上,在濃得化不開的迷霧中尋找獵物;如果沒碰上俊男美女,只好退而求其次的把老鼠等囓齒類的夜行性動物當作替代品。他們為生活奔波的情節,在令人不寒而慄之外也多了一些心酸。

現代的吸血鬼則不然,有了像超級市場般的血庫任君選擇。除了寒暑假期間血品供應較為不足之外,其餘時間,血庫永遠是「開趴」的最佳場所。

電影情節雖然荒謬離譜,但卻忠實反映出人類對血液的認知,即使在21世紀,仍然披著一層神祕色彩。冷血、熱血、心血、血氣方剛、含血噴人,甚至於「血汗醫院」,都有著鮮血印記,更有著對血液與疾病的錯誤認知。

話說當年美國國父華盛頓,在卸下總統職位後,回到自家莊園過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遠離政治塵囂的日子。當時交通不便,訪客自然不會絡繹於途的來請益國事或聊八卦。對於一位曾經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而言,確實有點兒恬淡得過頭了。

於是,他選擇走出戶外,雖然沒有千軍萬馬可以指揮,但是看看幾匹馬兒奔騰在廣大的原野,再遙想一下當年氣吞萬里如虎的氣魄,也能為老邁的身軀注入一股活力。

但畢竟已經有了一些歲數,再加上時值冰封大地的冬季,隔天華盛頓全身無力、痠痛,被當成是一般風寒,只是經過幾天的休息,體能狀況似乎沒有什麼改善。

這時莊園中有人挺身而出,要為他做積極性的治療—「放血」。根據此人從前照顧馬匹的經驗,如果能透過放血將血液內的毒素排除,馬匹隔天即會神采飛揚、躍馬中原。

在沒有御醫隨侍在旁,總統健康小組的成立還在遙遠未來的當時,華盛頓確實不只從心頭滴血,手臂上也持續地失血到天明。隔天狀況愈來愈差,就決定開出一條雪路將華盛頓送到臨近城鎮。群醫會診一致認定,治療之所以無效是放血的量不夠多!再度放血之後,華盛頓也就一命嗚呼了。

這段發生在二百多年前的歷史,其實反應了人類共有的歷史印記,那就是:「邪惡勢力」才是造成疾病的原因。事實上,人類生病的原因絕對不是「萬病歸宗」的「邪惡」二字就可以解釋。隨著醫療進步,「放血」已走入歷史;更重要的是,絕不要聽任我們健康知識「大失血」。

【2012/05/20 聯合報】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