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女人稀疏的頭髮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體內男性荷爾蒙正常的女人,遺傳雄性禿的體質,更年期後毛囊接受器對男性荷爾蒙敏感,頭頂可能稀疏。
體內男性荷爾蒙正常的女人,遺傳雄性禿的體質,更年期後毛囊接受器對男性荷爾蒙敏感,頭頂可能稀疏。
圖/shutterstock

有回去參加婚禮,女主婚人頭頂掉髮,她把殘存的稀疏毛髮燙捲、刮蓬,可是頭髮太少,髮線太高,頭皮清楚可見,她的臉及身材並沒特別顯老,但是我聽到許多人在詢問,她是新郎的媽媽還是阿嬤?

女人有了年齡,毛髮會逐漸變細、變稀疏,隨著年齡增加會開始掉髮。露出頭皮,看起來蒼老憔悴。體內男性荷爾蒙正常的女人,遺傳雄性禿的體質,更年期後毛囊接受器對男性荷爾蒙敏感,頭頂可能稀疏

掉髮與遺傳基因有關,重大的疾病或手術之後可能突然的大量落髮,尤其是甲狀腺疾病、缺血性貧血、暴瘦,或是服用藥物包括抗憂鬱劑、抗凝血劑、抗生素、避孕藥等等,都有可能造成落髮。

女性更年期掉髮的治療,某些網站主張使用女性荷爾蒙(口服或洗髮劑),但是荷爾蒙治療有其風險。如果有其他更年期症狀(燥熱、失眠、心悸、頭痛、情緒失調等等),才建議在醫師的監督下使用。

單純的女性掉髮,醫界建議的治療是米諾地爾,市售含有這個成份的洗髮精或生髮水,不須醫師處方,仿單標示使用六星期會見到成效。美國的生髮專家美爾米拉博士推薦消費者使用至少六個月,因為大規模觀察六個月,有三分之一的使用者明顯有效,另外三分之一停止掉髮,剩下來的三分之一完全無效。

美爾米拉博士認為,這種治療類似促進開花的肥料,能讓花朵盛開,花期延長,但是無法在沒有花苞的地方長出花朵。也就是說,此種治療使原本稀疏的頭髮,變得比較健康,延遲掉髮,髮量與髮況因而改善。

更年期女性掉髮,頭頂禿頭,周邊有足夠髮量的人可以考慮植髮,效果很好,但是女性掉髮,絕少全禿,所以不適用植髮。其他治療還包括局部髮色的噴劑或膏劑,減少色差,甚至有些低劑量雷射,生長素注射等等,但是效果有限。

50歲以上的女性一半有掉髮的困擾,科技進步,想要改善外觀的人,可以戴髮片。作者是外科醫師,進手術室頭戴手術帽,頂上頭髮容易扁塌。作者常備一個髮片(尼龍假髮費用250至300元,真髮可能要上萬元),既可以補充髮量,減少吹燙染髮,又可節省時間,非常方便。整頂假髮會悶熱,會被識破,使用髮片比較輕鬆,與自己的頭髮混合梳理美觀自然,是值得向銀髮族推薦的用品。

想要遮掩掉髮的女人,可以戴帽子、花飾、頭巾等等。對英國女人來說,帽子是打扮不可或缺的裝飾。女人在室內不必脫帽,在路上遇到熟人,男人必須脫帽致敬,女人只須微笑打招呼。聰明的人運用智慧,還是能讓自己優雅美麗。從女人的頭頂看來,英國真的是古老有文化的國家。

掉髮 男性荷爾蒙 更年期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