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給自己出點狀況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當下的混亂是人生的真貌,面對每個選擇只要秉持初衷,始終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事情便會如你所願,因為那是從未有人走過,正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發生的每件事都是令人驚訝而適時的。
當下的混亂是人生的真貌,面對每個選擇只要秉持初衷,始終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事情便會如你所願,因為那是從未有人走過,正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發生的每件事都是令人驚訝而適時的。
圖/ingimage

這些年若有機會到頂尖大學或明星科系演講,和一路過關斬將的優秀學生聊到有關生涯規畫主題時,都會特別提醒這些天之驕子,人生最大的困境不是面對困難抉擇時的徬徨,反而是因為一路順遂──考個好成績、讀個好學校,然後找到好工作,娶到好老婆或嫁個好先生,然後生個乖巧優秀的孩子……一生就這麼過完了,因為太順利,一切又太理所當然,所以我們忘掉了原來人生還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這也是侯孝賢導演在某次媒體採訪時,令我心有戚戚焉的一段話:「當拍片過程太順利時,反而會害怕,然後會想辦法出點狀況。」其實他這樣主動給自己找麻煩,也是了解到,通常一般人只有在面臨挫折困頓失敗不如意時,才會停下來思考:再來要怎麼做?還有其他什麼可能性?

人生不是單一次的選擇,沒有萬劫不復的決定,甚至當我們面對痛苦的兩難抉擇時,生命經驗告訴我們,當下的決定只是一時,人生繼續往前走,在不同階段,都能重新選擇。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每次的選擇只會帶來不同的結果。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必須提醒自己究竟什麼是最重要,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聲音,任何決定一定有人認同,有人反對,但是我們的人生,要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結果。

有人比喻,十個跟我們有關係的人當中,不管我們做了什麼事,一定有一、二人絕對支持,有一、二人怎樣就是看不順眼,另外六、七人則是不太在乎,也沒有特別意見,我們幹嘛為那些總是有意見的人搞得心神不寧呢?

叔本華這位哲學家說:「當你回顧一生時,它看似規畫好的劇情,當你身歷其境卻是一團糟,只是一個接一個而來的意外,事後再回顧時,卻是完美的。」

當下的混亂是人生的真貌,面對每個選擇只要秉持初衷,始終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事情便會如你所願,因為那是從未有人走過,正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發生的每件事都是令人驚訝而適時的。真正的祝福,往往以痛苦、失落,和失望的外表出現,只要我們耐心等待,不久就會看到它真正的面貌

精神分析大師容格曾這麼說:「人到中年會罹患精神官能症,因為他們一直在逃避自己,偏離自己內心的呼喚。」其實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並不容易,赫曼赫塞在「徬徨少年時」書中這麼寫著:「我只不過想要努力生活地和自我心中的啟示一致而已,為什麼會這麼艱難呢?」

要能傾聽自己心靈內在之聲,依循自己的鼓聲前進,不盲從也不逃避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有幾個重要的方法。首先是要能夠獨處,不管打坐、靜坐或沉思或寫日記,總之每天一定要留下一些獨處的時間;另外是要盡量過簡單的生活,去除不必要的物質追求或聲色娛樂,當我們的身心安靜下來,才能聽到內在的聲音;最後是多與大自然接觸,在自然中,我們比較容易感受到萬物一體,生命同源的永恆感,這種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量,在生命困頓時可以幫助我們超越,在平時可以有安定與快樂的心境。

人生 壓力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