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透過禱告,接受生命的禮物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我相信,許多人都禱告過。

有信仰的朋友,當然會對神、對佛禱告。即使沒有信仰的朋友,遇到生命的瓶頸,也可能曾經在心裡表達「老天,求求祢。求求祢。」

當然,這樣的禱告對我來說,其實是祈求。求什麼?所想求的,都在我們心中。而我們心裡所懷抱的,多半是人生的夢想。不外乎是希望能在人間有怎樣的表現、得到怎樣的回報、獲得怎樣的肯定,或者──至少免受傷害。

想想,這一生所煩惱、擔心、放不下的,有哪一件事離開過腦海?甚至,即使所煩惱、擔心、放不下的人事物早就不在眼前,我們仍會把它們一一抓回腦海來煩惱、來擔心、來放不下。這也就是我透過「全部生命系列」的作品一再表達的:一切,都離不開頭腦運作。

我們的一生,離不開頭腦的運作。而頭腦的運作,透過最基本的因-果原理,也自然讓我們這一生離不開註定。有了前因,要有後果。有了努力,不能不看到成果。有了一個後果,立刻要去追求下一個。我們就這樣把人生活成了一個個追求,而自然會把禱告變成一種追求的工具,就好像是趁這個機會請一個更大的力量來強化我們的追求。不知不覺,反而錯過了一個和生命更深層面接觸的空間。

其實,禱告可以是和自己最深的交流,是把心打開來攤在自己的面前。用這種坦白而誠懇的態度,面對自己、面對生命、面對神佛。

不管眼前一切多麼煎熬,有多少困難、多少不確定,把心打開來攤在自己的面前,也只是很單純地接受眼前的一切。無論所面對的是什麼,是挑戰、考驗,是不公平、是災難,在這種最坦白、最親密的禱告中,我們已經選擇了肯定生命、肯定自己、肯定一切。

在這樣的禱告中,我們好像和一個更高的力量接軌,借用祂更高的眼光陪伴我們看著眼前每個狀況。

是,我心痛,我知道。

我失望,我知道。

面對這一切,我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去,請幫助我。

請幫助我接受眼前的一切。

請幫助我勇敢地走下去。

請幫助我做到最好,對自己沒有遺憾。謝謝!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表達,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透過這樣的禱告,生命更高的力量就好像成為我們最親密的朋友、隨時都有的導航,陪我們面對人生的點點滴滴。早晚,我們會看清楚,人生再怎麼困難,其實每個瞬間都是單純的。再痛、再悲傷,也只是在那個瞬間發生。瞬間過去了,也就過去了。

我常說要從人間跳出來,倒不是要用盡力氣去抵制人間、或是逃避遠離這個世界,最多只是提醒大家──人間的種種,不是我們衡量生命唯一的標準。

很有意思的是,透過這樣的禱告、這樣的接受,我們雖然一樣在人間生活,但心裡愈來愈明白生命不是人間可以限制的,也不只是自己在人間活出的這麼一點點。我們沒有離開人間,卻已經把人間的制約鬆開,活得更自由,更自在。

我們會愈來愈明白,這種禱告最多反映自己對人生、對生命的接受,並且誠懇表達自己願意付出,毫無計較。這樣的禱告,雖然沒有一定形式和規矩,卻可能是我們這一生最誠懇、最毫無保留的表白。

或許,別人還會心疼我們所要面對的難關、犧牲和挑戰。但是,我們反而覺得豐盛,知道生活也只是不斷帶來學習的機會──學會對任何人、任何東西都沒有期待

在沒有期待中,我們自然沉落到生命更深的層面。這才是人生可以帶來的真正的禮物。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