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與自然接軌,身心合一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恢復自律神經平衡,讓身心回歸自然的運作,可說是恢復健康的一大關鍵。
恢復自律神經平衡,讓身心回歸自然的運作,可說是恢復健康的一大關鍵。
圖/ingimage

人類幾萬年來的發展,一直受大自然深遠影響。大自然除了提供生命所需的陽光、空氣和水,更重要的是,由地球、植物、礦物以及各種動物、微生物所創出來的平衡生態系,形成穩重和諧的生命頻率,讓所有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跟整個地球「活」在一起,活出完整的「生命共振場」。

這種生命場是整體而分不開的,也自然影響人類的思維。像是幾乎每個文化都會用到「像太陽一樣溫暖」、「意識像河水一樣流動」、「「高山一般的胸襟」、「大海般的智慧」等等的比喻,為人類的文學和意識帶來一種共通的語言和意象。

現代工業社會和都市生活的崛起與擴張,對這種和諧的共振而言,是多麼大的雜音。畢竟只有人類會透過所謂文明生活,去扭轉一個單純的生存機制。舉例來說,「人應該工作八小時、睡眠八小時」這種無視於四季變化、生理韻律的作息形態,完全是現代化社會才有的產物。我們幾乎都忘了,讓一個人白天的動和夜間的休息達到平衡的機制,其實是我們本來就有,而且是完全和周邊達到和諧的。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會:在身心感到緊繃煩躁時,自然會想接近大自然,希望得到充分的休息。也許是全家去露營,聞著泥土和風和草的味道,無所事事過完一天。也許是一個人到溪邊安靜地釣魚,在海邊聽浪,走向高山寬廣的懷抱。即使哪裡都不去,只是在院子照顧植物,都能讓身心感到平靜與放鬆,就好像把人為的波動和干擾歸零,讓自己重新開始。

確實,現代人的生活無處不是壓力,只要醒著,不免都在煩惱。這樣下來,身心的解離和失衡,最多也只是自律神經長期失調,或說是交感神經過度刺激必然的結果。恢復自律神經平衡,讓身心回歸自然的運作,可說是恢復健康的一大關鍵

讓身心恢復自然的運作,作法其實很簡單。亞熱帶的台灣,一年四季最豐沛的陽光正是我們最珍貴的「藥」。人類生命與太陽周期密不可分,就連幾萬年來延續下來的生理周期都受太陽光影響。我們的身心有一種可貴的機制:清晨,一睜開眼,見到陽光,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立即啟動一連串喚醒身體的運作,讓我們在白天得以保持清醒和活力,到了晚上又能安穩進入休息。

有時候,只是莫名的鬱悶,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這時候,不妨先觀察一下自己的作息形態。畢竟許多朋友都是長時間在室內工作,接觸陽光的時間非常有限。我們可以試試看,在清晨或接近傍晚的時段,安排一小段戶外時間親近自然陽光,最好加上一點快走,讓自己出汗。不知不覺,心情會變得開朗,就好像我們又找回了生命自然的韻律。

讀過《不合理的快樂》的朋友可能已經想到,這麼做能讓心情開朗,除了陽光喚醒身心,還有運動為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帶來的調整。如果身體狀況允許,還可以做跳躍動作,這是讓全身細胞與大地共振最有效的方法。當然,也可以嘗試在戶外做螺旋舞或結構調整,又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過去,我透過許多作品將呼吸、靜坐和運動的練習帶出來,也只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些簡單的方法體驗到身心諧振。當我們把身體最根本的狀態找回來,這時候,身心自然開始重新設定頻率,自己會跟著調整失衡的部分,啟動本來就有的療癒。

可以說,從無始以來,大自然就一直幫助地球守護整體的意識。大自然隨時都「在」,隨時為我們點出生命的方向。只要稍稍停下腳步觀察,自然會發現,除了人類以外,任何生命都是透過大自然活出原本樣貌,活在每個瞬間,活出本來就有的神聖。

多接觸自然,找回內心平靜,我們自然容易體會生命的美好,欣賞各種存在的奇妙。回到大自然,不加任何念頭,甚至不用再去解釋它,這樣,我們已經活在當下,而眼前的人生也就變得輕鬆自在了。

自律神經 壓力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