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我們都可能像英國女王失去摯愛!痛失伴侶讓未亡人死亡率飆高,4 方法幫助走出傷痛

VidaOrange生活報橘

白金漢宮16日發布菲立普親王與女王鍾愛的合照,攝於2003年。(歐新社)
白金漢宮16日發布菲立普親王與女王鍾愛的合照,攝於2003年。(歐新社)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7日獨立坐在聖喬治禮拜堂的座位上,送夫婿菲立普親王最後一程。(Getty Images)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7日獨立坐在聖喬治禮拜堂的座位上,送夫婿菲立普親王最後一程。(Getty Images)
英國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於 9 日辭世,享耆壽 99 歲。菲利普親王過世前,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共度 74 年婚姻,經歷伴侶過世,喪偶的女王表示 17 號將舉行菲利普親王的葬禮,而她兒子安德魯王子 表示 ,菲立普親王的離開,令女王的生命出現了一個巨大空洞。

菲利普親王的葬禮,讓皇室能夠好好與他告別,女王也得以安撫內心傷痛。但是皇室葬禮之後,女王傷痛恐也無法馬上平復,因為失去長久伴侶,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人生的難關。

據《CNN》報導,研究指出,喪偶的伴侶會遭遇失眠、憂鬱、焦慮、免疫系統失調,整體健康情況下降。

伴侶過世造成的心碎症候群

醫學上,的確有個因心碎而引發的病症,它的名稱浪漫到像是莎士比亞取的:「心碎症候群」,也稱為「章魚壺心肌症」。

當患者極度心痛、面對巨大壓力、驚嚇或疼痛時,心尖收縮力變差,使得心臟收縮起來的形狀,類似日本傳統用來捕章魚的章魚壺,因此得名。

「心碎症候群」患者心臟血流的輸出量減少,會出現胸悶、胸痛、胸部有壓迫感等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除此之外,還可能因心室顫動而有猝死可能。

「心碎症候群」的患者通常經歷巨大情緒,其中比例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伴侶過世。「心臟真的會因為情緒崩潰而改變形狀,比如親密關係的結束,或者摯愛之人死亡」,紐約心臟科醫生賈哈(Sandeep Jauhar)表示。

喪偶效應

另外一個喪偶對未亡人導致的負面情況,也被學者證實。

2008 年由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教授克里斯達基斯(Nicholas Christakis)與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艾爾沃特(Felix Elwert)共寫的研究發現「喪偶效應」(Widowhood effect),指伴侶在近期過世的人,死亡率可能增加。

年長男人和女人,在伴侶過世後的三個月內,死亡風險成長 30% 到 90% 之間,而在第 4 個月降到 15%。喪偶效應在各種族與年齡都曾有案例。

該 研究 從 1993 年到 2002 年,追蹤美國 37 萬個年長已婚伴侶,發現喪偶效應會因為伴侶去世的死因不同,而有所強弱差異。

當伴侶突然過世,比如意外或者感染,或者因為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或大腸癌等而過世,未亡人死亡的風險提高。

但是,如果喪偶的原因是阿茲海默症或者帕金森氏症,對未亡人的健康就沒有影響,也許是因為未亡人有足夠時間預備伴侶的過世。

對喪偶的未亡人,我們可以如何幫助?

關注老年人生活的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對未亡人提出以下建議:

別強裝堅強:

去找那些不用在他們面前強裝沒事的朋友。「悲傷是勇敢和力量的表現,而非軟弱」,協會強調。

對自己好一點:

好好休息。失去所導致的悲傷越大,需要越長的時間修復。

準備好各種複雜的情緒都會出現:

協會說明:「你的情緒可能會在光譜上游移,從悲傷到生氣,從絕望到偶爾瞥見快樂,來來回回。如果你只讓自己難過,會陷於永久的絕望中。」

別離群索居:

悲傷已經是一段很孤單的過程了,別再孤立自己,盡你所能地接觸親友,讓他們幫助自己。

失去菲利浦親王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有她的親友陪伴在身邊。安德魯王子說:「你們都知道的,女王,是一個堅忍的人。她形容這讓她的生命出現一個巨大空洞,但我們、家族,以及親近的人都圍繞在她身邊,給予她支持。」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成為他心中的獨一無二】心理學家:5 個在愛情中的「情緒需求」,滿足了關係會更親密

喪偶 心碎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