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防疫成日常 北市腸病毒通報降8成7

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表示(圖右),疫情讓勤洗手、戴口罩成為生活日常,但夏日是腸病毒好發季節,民眾仍不可輕忽。記者趙宥寧/攝影
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表示(圖右),疫情讓勤洗手、戴口罩成為生活日常,但夏日是腸病毒好發季節,民眾仍不可輕忽。記者趙宥寧/攝影

夏季是腸病毒好發季節,疫情讓「勤洗手、戴口罩」成為生活日常,北市衛生局發現,5月校園腸病毒通報量,較往年大減8成7,但仍無法預測今年是否會大流行,提醒民眾保持正確洗手、漂白水消毒及注意環境通風,避免腸病毒威脅。

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表示,疫情讓大家落實防疫作為,若以上周為例(5月17日至23日),北市門、急診腸病毒就醫僅131人次,是去年同期的0.12倍;校園通報部分,今年1月至5月人數持續下降中,1月較去年同期少6成6,5月少8成7,顯見戴口罩、勤洗手,有效阻絕腸病毒傳染途徑。

不過,腸病毒傳染力強,且酒精消毒效力不佳,部分幼童發病後,還可能併發重症,民眾仍不可輕忽。

余燦華說,衛生局今年4月已完成轄內1389家國小、幼兒園、托嬰中心、招收6歲以下短期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及84家親子常出入室內場所之查核,輔導項目包含洗手設備、衛生教育、疫情應變處置、漂白水消毒等措施。

余燦華提醒,腸病毒發病前即有傳染力,發病後病毒可經由糞便排放長達2至3個月,幼托機構及學校應加強教室及遊樂設施等整潔、通風與消毒,並指導學童於「吃東西前」、「上廁所後」、「看醫生後」、「擤鼻涕後」、「接觸幼兒前」,以「濕、搓、沖、捧、擦」等步驟洗手,為避免學童交叉傳染,若學童感染腸病毒,必須請假在家休息至少7日。

余燦華表示,家長返家接觸幼兒前應更衣洗手,若孩童感染腸病毒,務必留意其病情變化及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嗜睡、肌躍型抽搐、手腳無力、持續性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有關腸病毒相關防治資訊,亦可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主題專區/疾病防治/腸病毒疫情資訊查詢,或撥打台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02)2375-3782洽詢。

腸病毒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