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柚子營養又美味 營養師提醒4類人不宜多吃

中秋節即將到來,應景的柚子好吃又營養,但營養師也提醒,有4種類型的人不宜多吃。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秋節即將到來,應景的柚子好吃又營養,但營養師也提醒,有4種類型的人不宜多吃。記者陳斯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即將到來,應景的柚子好吃又營養,不僅有豐富的維生素C,防止身體受自由基損害,也能抗衰老,同時具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但營養師也提醒,有4種類型的人不宜多吃,包含腎臟病患者、長期服用藥物者、糖尿病患者以及經常腹瀉的人。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黎姵吟表示,柚子富有豐富維生素C,與蘋果相比可高達18倍,具有抗氧化功能,有助於防止身體受自由基損害,也能抗衰老。柚子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攝取量為20至35公克的膳食纖維,柚子一顆含有約5g,相當2盤地瓜葉,可促進腸胃蠕動。

營養師黃琳惠也指出,柚子雖然營養高,但有有種類型的人不宜多吃。柚子鉀離子含量高,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心跳規律正常,並協助肌肉正常收縮,避免血壓升高、預防中風,但提醒腎臟病患者不宜使用過量。

而柚子內含的「呋喃香豆素」會影響藥物作用,容易使代謝藥物速度變慢,而增加副作用產生的機率,建議應間隔2小時以上食用,因此,有長期服用血壓藥、血脂藥、免疫抑制劑、抗心律不整等藥物的民眾應多注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攝取水果為2到4份,熱量120到240大卡,糖尿病患者一天2份就好不要超量;另外,柚子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但因柚子的纖維不易消化,經常腹瀉的人不宜多吃。

黎姵吟也說,柚子除了可直接當水果吃外,也可以做成簡單的料理。黎姵吟與主廚何文正推出簡單柚子料理做法,柚子汁及果肉可融合鹽、糖、檸檬汁等調味成醬汁,淋在蔬菜上就是一道清爽的料理,也可將醬汁淋在烤魚排上,酸酸甜甜相當開胃。

另外,還可將柚子果肉、蘋果、紅火龍果等水果切丁,加入柚子汁、果醋、蜂蜜果醋、蜂蜜及冰塊等,製作成甜柚水果醋。

柚子 膳食纖維 維生素C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