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只要戒糖、不挨餓也能狂瘦15公斤?醫:糖沒有原罪

糖是現代人致病和致胖的元兇。圖/本報資料照片
糖是現代人致病和致胖的元兇。圖/本報資料照片

糖是現代人致病和致胖的元兇之一,美國權威期刊《Nature》也曾刊出糖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健康危機,就像是香菸一樣,攝取過多猶如慢性自殺。但是「戒糖」談何容易,到底糖要怎麼吃才能達成健康飲食?

據澎湃新聞報導,參與戒糖體驗的女子表示,第一次戒糖相當嚴格,所有含糖食物都不吃,包括米飯、麵食、根莖蔬菜(碳水化合物)、蔗糖(白砂糖)、牛奶(乳糖)、水果(果糖),營養全透過肉類、蛋、油的脂肪和蛋白質補充。用這種方式在不控制熱量和餓肚子的情況下,4個月減了7公斤。

該女子指出,嚴格戒糖對減肥效果非常好,雖然一開始會體溫升高、長痘痘、尿酸飆高,但是一個月以後就恢復正常。戒糖後血糖穩定不容易餓,精神也變好,她還有認識一個朋友用同樣方法瘦了15公斤。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能堅持,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會反彈,很容易回到原來的體重和血糖。

連碳水化合物都戒的方式屬於「生酮飲食」是一種以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為特點的飲食方法。醫師指出生酮飲食對控制血糖血脂的短期效果相當顯著,但是副作用是低血糖、頭暈乏力,由於攝取大量高脂肪飲食,容易造成高血脂症,還可能造成消化道疾病,例如腹瀉、便秘、嘔吐等,並且易缺乏微量元素和部分維生素。

國人愛喝含糖飲料,不少國家已開徵「糖稅」。<br />記者鄭清元/攝影
國人愛喝含糖飲料,不少國家已開徵「糖稅」。
記者鄭清元/攝影

糖沒有原罪 碳水和水果還是可以吃

營養科醫師高鍵表示,從營養學角度來說,「戒糖」是減少游離糖和精製糖的攝入,控制糖的攝取總量,五穀雜糧和水果還是可以吃,而且碳水化合物如果吃不夠會讓人沒精神。建議可以吃升糖指數值(GI)低的食物,像是蔬果、粗糧,飽足感高又能控制熱量,少吃高GI值的碳水食物,例如麵包、蛋糕、麵條,會讓人血糖快速飆升,加速飢餓感產生,血糖波動太快也是導致糖尿病前期的原因之一。

高鍵表示「糖沒有原罪」,攝取過多才會讓身體出問題,單一飲食習慣在短時間之內確實可達到減肥效果,但是人的幸福感會大幅降低,也很難長期堅持;一旦結束極端的減肥方式、恢復正常飲食,反彈也會很迅速,建議還是控制總量、均衡飲食,配合運動,一個月最多減1.5公斤,體重才容易維持。

低血糖 減肥 碳水化合物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