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防癌?抗癌?維他命D補充劑又輸了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生素D對抗癌無效。
維生素D對抗癌無效。
圖/ingimage

4月9日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了三篇與維他命D補充劑相關的論文。他們的標題分別是:

Effect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Relapse-Free Survival Among Patients With Digestive Tract Cancers(補充維他命D對消化道腫瘤患者無復發生存的影響)

第一篇論文是在報導一項調查417位消化道腫瘤(從食道癌到直腸癌)患者的存活率。在手術治療後,其中的251位患者每天服用2000單位的維他命D補充劑,另外166位患者則服用安慰劑。結果,這兩組病患的存活率並無差別。但是,諷刺的是,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的那一組有兩位患者出現尿道結石。

Effect of High-Dose vs Standard-Dose Vitamin D3 Supplementation on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Among Patients With Advanced or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高劑量或標準劑量維他命D3補充對晚期或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無進展生存的影響)

第二篇論文是在報導一項調查139位晚期結直腸癌患者的存活率。在化療後,其中的69位患者每天服用8000單位的維他命D補充劑,另外70位患者則服用400單位的維他命D補充劑。結果,這兩組病患的存活率僅有些微差別(13個月對11個月)。

Vitamin D as Cancer Therapy? (維他命D治癌?)

第三篇論文是編輯委員對這兩項臨床試驗的評論。從這篇論文標題裡的問號,就可以看出,編輯委員們對所謂的維他命D治癌,抱持懷疑。所以,我就很簡短地把這篇論文的第一段翻譯如下:

在過去的30年中,我們已經大量探索了營養補充劑在預防癌症中的應用。 儘管看起來有強烈的觀察性證據,但是,維他命A(β-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硒和葉酸的隨機臨床試驗均未能證明它們對癌症有預防效果。 尤其是在結直腸癌方面,我們已經進行了相當詳細的研究,但是,所有的試驗還都是以失敗收場。

這篇論文接下來說,如今這兩項新的臨床試驗,又再度證明維他命D補充劑無效。

我想,大多數讀者應當都知道,我已經提供了大量的醫學文獻來佐證維他命D補充劑之無用。就癌症而言,說有益的論文僅有一篇,而說無用的論文至少有20篇。這樣懸殊的比數,為什麼大家偏偏要為慘敗的那一隊歡呼呢?

原文:抗癌?治癌?維他命D補充劑又輸了

維他命D 直腸癌 臨床試驗 抗癌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